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滑囊發炎主因 撞擊或老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滑囊是人體內常見的構造,存在於肌肉與肌腱、皮膚與骨頭之間,主要功能為減少相鄰肌肉與骨頭之間的摩擦,因此一旦滑囊積水發炎,會引發僵硬、疼痛,嚴重甚至導致活動困難。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指出,滑囊存在於人體各部分,人體有數十個以上的滑囊,以肩膀及髖關節大腿前側最大,常見導致滑囊發炎受傷的原因包含外力撞擊與年齡老化。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中心組長蔡佩玲表示,滑囊發炎一般都先以物理治療為主,包含熱療、電療及人工按摩,但如果滑囊位於體內深處,按摩效果可能有限,此時會考慮注射止痛劑。

謝霖芬主任表示,傳統注射類固醇或止痛劑因不易掌握正確發炎位置,所以效果有限。現在透過超音波引導,能發現發炎正確位置後注射類固醇或止痛劑,整個治療過程僅需一至兩分鐘。

謝霖芬主任進一步說,由於超音波技術成熟,因此較能對症下藥。透過超音波引導,可以減少病患暴露在X光下,同時健保亦有給付。

滑囊積水發炎後,容易復發嗎?謝霖芬主任表示,多數復發原因在於天先肌肉、骨骼結構不正常,或是有骨刺、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患,因為無法根除滑囊發炎的基本原因,還是建議應該先治療骨刺、風濕等病因後,才有辦法避免滑囊再度發炎。

隨著年齡增長,人體各組織器官功能下降,因此滑囊發炎通常好發於四十歲以後。謝霖芬主任表示,滑囊具有自我更新的機制,一般民眾除非外力撞擊,或是運動過度,否則滑囊可自動更新。

如何預防滑囊發炎?蔡佩玲組長表示,適度肌肉訓練是必要的,同時應避免壓破或肌肉過度用力。

謝霖芬主任建議,從事劇烈運動應視個人身體狀況適度休息,通常每三十分鐘休息一次為佳,同時避免在過硬的椅子上做太久也可以減少髖關節附近滑囊受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超音波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