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醫師猛搖頭…肩頸復健還玩手機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不少兒童、青少年隨時隨地埋頭看手機、平板電腦,有人卻無法在虛擬及現實世界裡來去自如。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臧汝芬提醒家長,若孩子玩到欲罷不能,影響課業、人際關係等,就要懷疑是否成癮。

臧汝芬以美國研究為例,電腦、手機成癮者,每周沉迷網路多達〺八小時,比起未成癮者每周約四點九小時,多了六倍餘。「不能只用時間長短判斷是否成癮。」她強調,判斷的關鍵是「停不下來」,致使課業、人際關係等都受影響。

心理醫學研究發現,成癮者具有共同特質。臧汝芬說,這些孩子個性較敏感、衝動、具敵意且不穩定,或注意力不集中、有憂鬱症,人格缺陷或心理創傷。

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則提醒,比起電視、電腦,手機、平板電腦長時間使用,會讓近視年齡提早,度數加深更快。他警告,高度近視後遺症多,如視網膜剝離、白內障提早報到、未來青光眼機率較高等,絕對不只是換眼鏡就好了。

此外,低頭族愈來愈多,專家還發現,復健科的病患年齡「向下」延伸,疼痛部位卻「向上」發展,除了中老年人腰痠背痛,愈來愈多年輕人因肩頸痛求醫。

「有些病人邊熱敷、拉脖子復健,邊玩手機。」這現象讓物理治療學會前理事長簡文仁猛搖頭。他說,肩頸痠痛已取代腰痠背痛、下背痛,成為復健治療第一位;以前是發簡訊發到「簡訊指」(即媽媽手),現在則因手肘懸空滑螢幕,滑出傷害。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