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不良姿勢 害你懶散又早老

(圖/摘自天下雜誌出版)
(圖/摘自天下雜誌出版)

【文、圖/摘自《真原醫——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作者楊定一/天下出版】

姿勢不良 嚴重影響健康

姿勢不良其實是現代人普遍存在的問題,尤其是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的朋友,如在電腦前頭部連續前傾數小時、因工作需要長時間彎腰前傾、重心不平均的不良站姿等。

那麼該如何自我檢查姿勢是否正確?只要在鏡子前放鬆站立,先正面然後側面地觀察身體,任何可觀察到的偏離直線,即被視為不良姿勢。

奧地利醫師馬耶爾是醫界中首重健康科學而非疾病科學的先驅。在數十年的臨床觀察中,他整理出大約六種的不良姿勢。這些不良姿勢不僅影響人體曲線美感、使人懶散或提早老化,還影響人體對疾病的警覺性。馬耶爾醫師認為,除了腫瘤、受傷、懷孕等特殊狀況外,不良姿勢是因人體為防止消化系統功能變差或受損所導致。

六種不良姿勢中,下面將以最嚴重的「鴨式」及最常見的「大鼓手」為例說明。

鴨式 習慣性便秘、打嗝

「鴨式」多半出現在女性(圖一),婦女自髖部以上整個上半身前傾,而為了平衡臀部重量,在背部造成一個不自然的曲度,因此行走時,臀部的擺動就像鴨子在踱步。馬耶爾醫師認為,一般人所嘲弄的「鴨式」,事實上是因為腸道長期蠕動無力所致。健康的小腸不會擠壓到腹腔中的其他器官,但是裝滿半消化食物的下垂腸子,卻對鄰近的器官如卵巢、子宮、陰道、膀胱及其血管造成壓力,因此身體為保護這些敏感的器官,而採取此姿勢以「挪出空間」。

馬耶爾醫師指出,鴨式患者常有消化道問題,如習慣性便秘、打嗝、胃灼熱、脹氣、膽囊疾病、痔瘡,以及因腸蠕動不良和毒素堆積導致的肌肉發炎。此外,脊椎長期不自然彎曲,也會導致經期紊亂,如腹絞痛、經期失調、性功能障礙。不僅如此,也可能發生陰道脫垂、膀胱炎、尿失禁等狀況。

大鼓手 滿肚子氣與宿便

馬耶爾醫師常提到的另一種不良姿勢是「大鼓手」(圖二),習於這種姿勢的患者,在腸道中往往累積大量的氣體和宿便,使腰椎必須補償性地彎曲以保持平衡。也就是說,腹中充滿氣體和宿便的人,為了避免身體向前倒,都會如此站立;由於對腰椎的第四、五節造成過度的壓力,這種姿勢會導致神經根部的疼痛刺激、破壞脊椎節,造成下背疼痛、坐骨神經痛與腰椎疼痛。

徹底清理腸道,改變飲食習慣,除了可以恢復消化道的健康之外,也可以矯正許多不良的姿勢。若能同時配合簡單的螺旋拉伸,幫助身體的平衡與姿勢恢復正常,整個人會感覺煥然一新。

【2012/02/05 聯合報】

尿失禁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