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膀穴位別用手肘強力按壓 宜提捏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圾/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肩頸痠痛時,提捏肩井等局部穴位往往有舒緩的作用,中醫師何宗憲提醒,提捏效果較佳,但不建議虛弱者接受強力的按壓,尤其別用手肘由上往下硬壓肩井穴。

中醫師何宗憲指出,以手肘壓肩井是常見的按壓手法,力量通常用得大,但中醫認為虛弱者須要提氣,不妨採用向上提捏、抓提的方式,虛弱者由上往下壓,反而無法提氣,常會感到不適。

不少患者感冒後易頭痛,脖子僵緊,醫師指出,此時穴道按摩則可按壓風池穴與提捏肩井穴,風池穴在雙手掌心貼住耳朵,十指自然張開包頭,大拇指按壓凹陷處。肩井穴在肩部肌肉最高處,反覆抓提、按壓肩部肌肉,可以減緩頸項緊繃、頭暈頭重的不適感,平時按壓此二處穴位也有助養生、防病。

鼻炎、感冒患者也可按壓手部的列缺穴。醫師指出,將左右兩手虎口交叉,一手食指壓在另一手腕的橈骨莖突的小凹窩上,就是該穴的位置;按壓須按到酸麻為止,急性發作時也可由醫師按壓或針灸。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