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關節炎患者 健走要量力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胡蓬生/報導】

許多年長者因身體老化、年輕時工作反覆蹲站,或其他因素造成各種膝關節炎(如風濕性、痛風性關節炎),影響行走順暢。

鍾承翰說,不同程度的關節炎對膝蓋有不同影響,包括下樓膝蓋不適、無法正常走下樓梯、必須一步步側走下樓、蹲不下且需兩手撐著膝蓋才站得起來、站久會軟腳等;另外膝關節炎第四期病友,膝蓋外觀變形,天冷時痠痛無力、踩地時膝蓋劇痛,甚至無法蹲曲、寸步難行。

愈走未必愈有力 千萬不要勉強color="0074ad">

不同程度的關節炎,治療方式也不同,可用關節消炎藥物、類固醇、葡萄糖胺、玻尿酸、關節鏡手術、關節骨性矯正手術、人工關節等,除醫學療法,最重要觀念應是「量力而為」。

常有人會鼓勵患膝關節炎的年長者「再加油」、「愈走會愈有力」,但他們幾乎不會因此獲得助益,反而更痛苦,因膝關節軟骨磨損受傷後,是無法完全復原的,持續施加過度壓力,只會讓關節內的透明軟骨更惡化、關節炎加劇。

初期採保守療法 天涼記得保暖color="0074ad">

早期的膝關節炎可採保守療法,如控制體重、減少膝關節負荷、減少上下樓梯及上下坡次數、避免爬陡坡,快跑或半蹲打拳等動作也要減少;天涼時,出門要保暖,在寒天或冷氣房工作可穿上護膝,避免膝關節受寒引起痠痛。

稍微嚴重的關節炎患者,居家時要加強在膝關節骨骼與軟組織的保養,像補充鈣片、適度曬太陽、攝取高鈣食物(如�{仔魚、小魚乾、起司、高麗菜、菠菜、奇異果等)以加強骨骼密度,避免骨質疏鬆。

走路游泳練肌力 跑步爬階不宜color="0074ad">

此外可練習膝關節肌力與耐力,尤其是股四頭肌及大腿前面的肌肉力量,可將膝關節伸直(腿打直)作為訓練重點,像走路、游泳、騎腳踏車都適合,但不建議跑步、走階梯。

膝關節軟骨疾病都是預防重於治療,膝部退化性關節炎也是如此;目前沒藥物可使嚴重磨損的膝關節軟骨完全恢復,應透過正確生活習慣及運動,來減輕膝部退化性關節炎,初期膝關節炎可經由適當保健、配合藥物治療獲改善,後期膝關節炎就需要醫療協助才可能改善,當膝蓋不適時,應就醫治療以免病情惡化。

關節 葡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