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鐵線療法正紅 醫:超過理解範圍

鐵線療法號稱只要貼在痠痛處就可緩解疼痛,許多六、七十歲民眾趨之若鶩。 記者蔡容喬/攝影
鐵線療法號稱只要貼在痠痛處就可緩解疼痛,許多六、七十歲民眾趨之若鶩。 記者蔡容喬/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飽受腰痠背痛困擾的阿公阿嬤們,最近熱中於一種號稱可治痠、痛、麻的「鐵線療法」,將一段4公分的不鏽鋼白鐵絲折成花朵狀,以透氣膠布黏貼在疼痛部位,就可以減少痛感。一位小北百貨店員說,「最近不少老人來買鐵線!」76歲蔡姓老婦表示,「貼鐵線治疼痛,連止痛藥都不必吃了!」

高雄榮總復健科醫師何正宇認為,若鐵線圈長時間固定在痛點上,有可能透過持續刺激,抑制疼痛訊息傳遞至大腦,若要證明貼鐵線圈才有效,或許還可嘗試改貼其他材質物品實驗看看。

據了解,這種將白鐵線裁切折成花朵形狀貼在身體局部的療法,其原理是鐵絲接觸人體時,可調整疼痛處循環不佳的生物電流,人體磁場恢復穩定,疼痛感就會消失。使用者表示,這項方法據說是由東京西町通整骨院院長村上晉一所研發,不管是腰痛、肩膀痠痛、五十肩等毛病,貼上鋼絲就可不藥而癒。

蔡姓婦人表示,幾年前她因車禍腳掌遭撞傷,痊癒後走路仍經常隱隱作痛,無法平貼地面行走,從朋友處聽說鐵線療法,當晚洗完澡便貼貼看,隔天起床腳掌竟然不痛了。蔡婦說,鐵線療法只能緩解疼痛,無法根治,痛的時候貼上線圈,很快就不痛,但疼痛會反覆發作,只是發作次數比較沒那麼頻繁。

尤其,鐵線療法材料便宜、取得容易,一小捆約0.6公釐粗的24號白鐵線才40元,可折2、3百個線圈,還能重複使用,省下不少痠痛貼布和止痛藥花費。

不過,大部分復健科醫師都沒聽過,專研耳醫學及人體經絡的高雄榮總復健科醫師許培德說:「這超過我的理解範圍。」高雄市大同醫院復健科主任陳嘉炘則表示,曾聽長住奧地利的友人提過鐵線療法,該友人回台還熱心跟台灣親友分享,不過就學理上來說,無法解釋為何鐵線療法可減輕局部疼痛。

復健 止痛 腰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