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出現手痛、手麻 可能是整體筋骨結構錯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出現手痛、手麻,不見得都是手部筋骨出問題。中醫師曾正仁表示,臨床上有很多患者因手痛、手麻就醫,經詳細檢查發現主要是肩胛骨出現筋骨錯位,位置稍微跑掉,因而造成手麻、手痛、手部僵硬等症狀,這是整體筋骨結構出現偏差,並非單純手部問題。

曾正仁醫師解釋,中醫所講的筋骨錯位和脫臼、骨折不同,是指「筋出槽、骨錯縫」,筋骨位置稍微偏了一點,不一定會產生症狀,筋骨錯位造成的疼痛並非發炎引起,而是筋骨位置有偏差,使肌肉常被拉緊、痙攣,引發種種疼痛。

筋骨錯位可能造成網球肘、背部膏肓痛等;如手臂上方骨頭錯位,就會使上臂二頭肌過度收縮,若只治療局部疼痛,治標不治本。

有些背部膏肓痛是腸薦關節錯位造成,患者因筋骨錯位讓神經、肌肉時時處於緊繃狀態,常時間下來便造成背部膏肓痛。

曾正仁醫師表示,筋骨錯位最大特徵為觸摸患者筋骨錯位處,患者會感覺緊緊、酸酸的,錯位處甚至稍微鼓起來。這時就要讓筋骨回歸正確位置,使筋骨變順,這樣氣血才會暢通,真正緩解疼痛。

醫師提醒,要預防筋骨錯位,最重要的是要有正確姿勢,坐的時候不要翹腳,也盡量不要躺著看書、玩手機,若身體常歪一邊,很容易發生腸薦關節偏斜。筋夠柔軟的話,較不容易出現疼痛,建議可以練練太極拳、氣功,這樣筋比較不會卡住、不順,飲食上則要避免食用瓜類、啤酒等寒涼食物,以免影響身體氣血循環。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手麻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