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輕輕觸碰就劇烈疼痛,肌肉裡的「激痛點」怎麼處理?

好痛痛

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合作撰寫:

好痛痛 (粉絲頁點此連結)、林暐閎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所連結) (專欄連結)

小明和小華是神奈川小學的躲避球選手,有天放學小華拍了小明的背部一下,小明卻痛得大叫!

小華:「真的假的,這麼誇張,這麼愛演,有這麼痛?」

小明:「最近我的背部有個地方只要輕輕碰到就會很痛很痛~」

小華:「你最近有做什麼特訓嗎?」

小明:「為了使出跟彈平學長一樣的火焰球,我做了砍柴背部肌肉特訓,每天一千下,要做兩小時。」

小華:「長時間、重複的動作,有可能讓肌肉產生激痛點,或許是你背部疼痛的原因之一。」

小明:「激痛點是什麼鬼?」

激痛點的特徵

必須先說在前面的是,肌肉裡的疼痛有很多種原因,但如果你符合以下情形,那可能是激痛點:

1, 有時候你輕輕壓身體某些肌肉部位,會有局部刺痛感覺,那刺痛和壓的力道不成正比,是手指或手掌面積大小的強烈刺痛。有時候面積會比手掌大些。有時候疼痛的位置和按壓的地方不一樣。

2, 激痛點的位置總是在肌肉裡。

3, 肌肉裡的痛沒有依照神經(Dermatome)皮節的走向。神經有自己支配的感覺區域,被稱為皮節。如果疼痛的範圍是跨皮節的,那疼痛比較不可能是由神經根問題產生的。一般這種疼痛常稱為筋膜疼痛症候群。

4, 激痛點和上述的筋膜痛是高度相關的。

5, 當你去看醫生時,有可能後來治療的地方和疼痛的地方不一樣。

激痛點的原因

激痛點是藏在肌肉緊繃帶 (Taut Band) 中的高張力且易疼痛的小區域,緊繃帶摸起來就….很緊,對,跟他的名字一樣,所以叫緊繃帶。

激痛點的形成主要是因為肌肉裡面出了問題!

肌肉裡有個區域叫運動終板(Motor Endplate),運動終板負責把神經訊號變成化學物質,化學物質再使肌肉產生運動。

但如果化學物質處理不正常,會導致某些肌纖維區域長期維持在收縮的狀態,他就會很緊。

一直在收縮也會造成局部循環障礙,這個循環障礙會讓身體產生緩激肽(Bradykinin)來擴張血管,緩激肽同時會讓機械性受器與壓力受器變得很敏感,一點按壓就非常痛。

最後肌纖維們變成整塊集結,就是所謂的激痛點。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除了按起來很痛以外,活化的激痛點還會伴隨轉移痛(Referred Pain,或翻成引傳痛),或是產生衛星激痛點(Satellite trigger points ),並且可能會影響到診斷和判斷,因為疼痛的位置是診斷時很重要的依據。

不過好哩加在,激痛點絕對坐落在肌肉纖維中,每個肌肉的激痛點都有特定的轉移痛模式,所以他還是可以檢查的!

什麼是轉移痛?就是你的出問題的地方和痛的地方不一樣,原因是他們共用同一條神經,大腦誤會了疼痛的區域。

而衛星激痛點,就是你的激痛點產生其他地方一堆激痛點…..光用想的就好痛XD

對了,激痛點甚至還成立自己的官方網站唷:

http://www.triggerpoints.net/

什麼狀況容易產生激痛點?

一般來說長時間、重複性高的去做某項動作,容易導致肌肉運動終板出問題,使肌肉長期緊繃。

要記得的是,激痛點是你動作模式、姿勢不良產生的結果。如果單純去解決激痛點,而沒有去改變運動、動作、生活習慣,下次還是可能會有激痛點。

曾經有位醫生做了有趣的譬喻:

「如果有人每天打你肚子一拳,你肚子很痛,所以你跑來看醫生。醫生就算解決你的肚子痛也沒用,追根究底還是要解決每天揍你肚子一拳的那個人。」

激痛點要怎麼治療?

在台灣有些醫師會使用乾針療法(Dry Needling)來處理激痛點,而物理治療師依據法規不能做侵入性治療,所以不能使用乾針療法。在美國、澳洲則較多是以物理治療師來施行乾針療法。乾針我們未來有機會會介紹一下。

非侵入性治療的話,台灣的物理治療師多以徒手加壓法(Manual Compression)來處理激痛點的問題。

徒手加壓法又分為:

1) 直接加壓法(Direct Pressure):將目標肌肉放在延展狀態,直接以指尖在緊繃帶中找尋結塊的激痛點。

加壓治療時以患者可接受的強度在激痛點上維持15~30秒,期間可能會出現傳導痛,待痛感下降後便可以再增加力道或是換位置加壓治療。不需要揉!不需要揉!不需要揉!

2) 捏擠法(Pressure with Pincer Grip):將目標肌肉放在鬆弛狀態,以拇指與手指捏起組織來尋找緊繃帶與結塊的激痛點。

提醒一下:

a, 活化後的激痛點非常敏感,通常小小的力道就可以造成很強烈的痛感。千萬不要以為越痛越有效,以免過度壓捏造成傷害。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除了徒手加壓以外,還有冷凍噴劑加伸展(Spray and Stretch Technique)的方法,請看下方影片。

柔術醫師看了這影片表示:「雞和蛋覺得很冷很結冰。」

好痛痛說:「原來是雞凍戰士的部分。」

OKOK,我們繼續看文章。

治療了激痛點,疼痛就一切妥當了?

答案是不一定,因為要看你的問題有沒有與激痛點相關,有時激痛點只是物理治療師分析身體狀態的手段之一。沒有疼痛的人身上可能會有超多激痛點,同樣身體不適的人也可能沒什麼激痛點,主要還是要專業評估後較能有效處理不適。

治療激痛點現在已經不是只要放鬆肌肉,而是要使肌肉回到正常的狀態。物理治療師藉由分析動作、模式與激痛點分布來得到更多身體的資訊。依照那些資訊來改善身體的動作模式,以更正確的方式去使用肌肉,確保肌肉健康。

回到一開始說的,疼痛不一定是激痛點問題,如果你身上有不尋常的疼痛,請儘速尋找醫生和物理治療師的幫助,擅自處理和拖延不會使疼痛自己跑掉。

本文獲「好痛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物理治療 刺痛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