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腰痛久拖不時發作 多已陰陽兩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腰痛久拖不癒,恐怕會變成痼疾纏身!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腰痛患者應及早接受治療,若拖久導致久治不容易痊癒,後續處理就很棘手。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通常以腎虛腰痛、寒濕腰痛、扭傷腰痛等三類常見腰痛進行治療,若是其他類型腰痛則必須視病情針藥併用。

張盈瀅醫師指出,腎虛腰痛患者通常都是縱欲過度、遺精滑泄、婦女崩漏、老年精氣虛弱等因素而引起腰痛,這類型腰痛多半是逐漸形成,初起患者只覺得腰部痠軟乏力,痛時綿綿隱隱,並不是很劇烈,比較沒辦法經常走動或站立。由於腎為水火之臟,所以治療時應分陰虛、陽虛兩型。

陰虛腰痛兼見內熱、心理煩燥、頭暈、耳鳴等症狀;陽虛腰痛兼見精神疲勞、氣短、怕冷等症狀,因為有陰虛、陽虛之分,治療時前者可分別採用滋陰補腎法,適合用熟地、黃柏、知母、龜板等中藥材;後者採用扶陽補腎法,適合用蓯蓉、杜仲、牛膝、補骨脂、菟絲子、肉桂等中藥材。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腰痛病情拖太久,經常不時發作,大多已呈陰陽兩虛,這時候宜大補精氣,適合用菟絲子、巴戟天、骨碎補、補骨脂、山藥、熟地、山萸、蓯蓉、杜仲、木瓜、萆薢、肉桂、茯苓、續斷、牛膝、澤瀉等中藥材。疲勞過度也會產生腰痛,不過只要充分休息後便復元,並不屬於腎虛的範圍。

張盈瀅指出,寒濕腰痛都常是指感冒風寒、淋到冷雨、坐或臥在濕地等地方,以致於損傷經絡而引起腰痛,當疼痛發作時腰背拘急,轉側不方便,患處會有痠脹感,痛處覺得冷冷的,遇陰寒天氣則更加劇烈,舌苔多白膩,治宜去寒行濕,適合用桑寄生、防風、桂枝、杜仲、牛膝、獨活、細辛、秦艽、黨參、茯苓、甘草、熟地、當歸、白芍、川芎等。

扭傷腰痛病起驟然,由於患處氣血凝滯,治宜行氣化瘀,適合用小茴香、延胡索、木香、陳皮、甘草等中藥材進行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