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鍛鍊肌肉群 勞損掰掰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鍛鍊核心肌群是有助減少脊椎勞損問題。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核心肌群鍛鍊穩定,可使手腳做運動更穩,耐力訓練好也不易出現勞損問題。

核心肌群是以腰椎為主延伸至腹肌(包括腹直肌、腹內肌、腹外肌、腹斜肌)、骨盆底肌、背肌甚至到胸肌等圍繞軀幹的肌肉群,主要是有穩定的力量,讓手腳好運作、發揮。

要如何鍛鍊核心肌群?簡文仁物理治療師表示,可做仰臥起坐,或是躺著將兩腳伸直抬高、趴著身體往後仰等來訓練腹肌、背肌、骨盆底肌。

或者,也可用狗爬式的姿勢,將兩手兩腳共四個點,先行將任何一點抬起,而其它三點則須保持身體的平衡;訓練後,可在進階式的,將前後兩點任意搭配抬起(如:抬起右手與左腳或是左手與右腳等),讓其他兩點來維持身體的平衡感。

切勿扭腰搬重物,簡文仁物理治療師表示,若要搬物品時,並非直接彎下腰拿取,而是要蹲下後再拿,否則腰椎很容易因此受到傷害。在轉身拿東西時,也不可立即轉身,此舉也容易扭到腰,而是將腳底轉90度,並且讓背部與腰部保持平整,以「轉腳不扭腰」的方式來拿物品。

另,腹肌、背肌的收縮也有助強化核心肌群,而深呼吸也可讓橫隔膜(骨盆底肌)受到訓練。簡文仁物理治療師表示,保持姿勢正確、動作正確,藉由運動來強化肌耐力,也可減少脊椎勞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物理治療 核心肌群 運動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