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過度使力做家事 小心網球肘

圖/李文吉醫師提供
圖/李文吉醫師提供

【聯合報╱李文吉/內湖康寧醫院骨科主任】

您或許聽過「網球肘」,心想不打網球,不關我的事。事實上,網球肘正式名稱叫作「肘關節外髁炎(Epicondylitis)」,卻常找上一般的家庭主婦或上班(電腦)族。

網球肘是肘關節外髁(手肘側面最外緣的突起點)的肌膜炎,因為網球反手拍最容易引起這種運動傷害,所以被稱作網球肘。

肘的外髁是前臂伸腕肌群的支點,手的提重、握拳、翹起手腕、扭毛巾、拖地、剁肉、甩鍋等動作,就是以它為支點而使出力道。可憐的是,它只是一層附在外髁的薄薄肌膜,過度使用、使力姿勢不對、重複動作等,都很容易傷了它,造成程度不一的撕裂傷。

剛開始,它也努力想要癒合,但或因為血循不足、或第一時間處置不對(運動傷害治療原則:休息、冰敷、壓迫、抬高)、沒真正讓手好好休息、這裂傷就是好不了、收不了口,發展成網球肘!

發展成網球肘需要時間,假如外髁痠痛、壓不得、一用力就痛,遲遲沒能改善或超過6周以上,就很可能是網球肘。這時,病理檢查看到的是外髁肌膜組織的細胞浸潤、肉芽增生、組織纖維化等癒合不良或退化的表現。這些病理表現,合理解釋臨床上所觀察到的痠痛、壓痛、使不上力等症狀。簡單的說,網球肘是受傷的外髁肌膜走上退化的路。

網球肘治療困難,要讓收不了口、行將退化的肌膜癒合,很不容易。吃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局部類固醇打針,對疼痛改善有效,但多是治標;開刀,將病變肌膜切除再重新附著固定於新處,雖是治本,但不一定成功,即使成功也有肌力變弱之虞;復健,雖緩和也無侵襲性,但治療多久?是不是一定成功?文獻上也找不到答案。

近年來,利用骨震波使血管再生、改善循環的效應,來促使不收口的肌膜癒合,文獻上有接近80%成功率。對於網球肘,令人好奇的是,歷經各種治療,都沒有成功個案 ,文獻上有人復健2年多,仍好不了,一直是追蹤上的盲點。

網球肘有沒有可能自己好起來?或病人放棄了治療,以妥協動作用手?還是患肢變成一種廢用(Disuse)狀態?期待這方面追蹤報告。

網球肘 肱骨外上髁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