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忽視外觀吸引力影響買主印象 專家揭做4件事可能害你房子貶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下背痛/媽難屈難伸 熱敷電療加牽引

元氣周報

很多人有下背痛的經驗,但單純疼痛背後,可能隱藏不同疾病。台安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劉大永表示,臨床診斷除了詢問病史,醫師也會透過X光片、神經傳導檢查等,釐清病因;面對重症患者,甚至要透過核磁共振檢查,評估脊椎手術的必要性。 記者陳立凱/攝影
很多人有下背痛的經驗,但單純疼痛背後,可能隱藏不同疾病。台安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劉大永表示,臨床診斷除了詢問病史,醫師也會透過X光片、神經傳導檢查等,釐清病因;面對重症患者,甚至要透過核磁共振檢查,評估脊椎手術的必要性。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俐君/報導】

很多人有下背痛的經驗,但單純疼痛背後,可能隱藏不同疾病。台安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劉大永表示,臨床診斷除了詢問病史,醫師也會透過X光片、神經傳導檢查等,釐清病因;面對重症患者,甚至要透過核磁共振檢查,評估脊椎手術的必要性。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曾頌惠指出,首次因背痛求診的患者,一定會詢問工作、年紀、有無外傷、脊椎疾病等病史。

診斷:電極片、X光、核磁共振color="0074ad">

劉大永說,若有腳麻症狀,醫師會把帶有微量電流的電極片,貼在患者皮膚上,以電流刺激神經,觀察神經或肌肉的電位變化,找出腿部痠麻的原因。

臨床上最常用的診斷方式,還是X光片。不過,劉大永說,X光片只能看出脊椎排列或椎間盤高度有無問題,如有神經病變需透過更精細的核磁共振檢查,才能釐清。

治療:藥物+復健 慢慢地來color="0074ad">

因姿勢不良、過度負重等所引發的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與脊椎關節炎等問題,曾頌惠說,臨床多採「緩和」療法,即以藥物結合復健,緩解病人不適。

劉大永指出,藥物治療部分,最常開立消炎止痛藥與肌肉鬆弛劑,改善疼痛;但藥物只能治標,還需搭配熱敷、電療,甚至腰椎牽引等復健方式,才能有效緩解。

治療:腰椎牽引 注意磅數color="0074ad">

曾頌惠解釋,熱敷與電療原理相同,主要透過熱能與電能,放鬆患部肌肉,促進血液循環,讓受傷部位的發炎物質能儘速代謝,達到修護效果。

椎間盤突出患者復健時,有時會加入腰椎牽引治療,透過牽引的拉力,增加椎間空隙,降低椎間盤突出機會。不過她也提醒,腰椎牽引的磅數不宜過大,以免拉傷肌肉。

至於「坐如針氈」的尾椎骨挫傷患者,也是以熱敷、電療等方式促進尾椎、臀部部位血液循環,幫助骨頭癒合。

僵直性脊椎炎 藥物為主力color="0074ad">

撇除臨床常見脊椎病症,因免疫系統異常引發僵直性脊椎炎,除了透過運動與物理復健治療,陳怡行表示,藥物是一大治療重點。她提到,過去的藥物治療,多靠「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與「緩解藥物」;但隨生物製劑問世,患者可藉此改善病情,但1個月藥價高達4至5萬元,健保僅有條件給付。

椎間盤突出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