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中醫手法矯正脊椎側彎 後天患卡見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脊椎側彎通常分為先天性、後天性兩種。中醫師林兩傳表示,臨床上,先天的脊椎側彎,由於肌肉、韌帶是順著骨架生長,因此少有肌肉攣縮的筋結,以及僵硬繃緊的韌帶,因為側彎是先天性,所以肌肉、韌帶原本就是如此生長,這種情況是沒辦法單憑徒手進行矯正,而使其結構固定在所希望的位置上。

林兩傳醫師指出,後天性的脊椎側彎就不一樣,後天性可以用徒手進行矯正,雖然也要看患者的關節面變形程度,才能加以決定可恢復的狀態到何種程度,例如若是因為受傷而變形的骨架,其肌肉、韌帶處在扭曲的狀況下,只要復原患者的骨架,肌肉、韌帶張力也可望跟著恢復,所以骨架是能夠還原而被固定的。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其中牽涉到關節面等因素,加上因壓力而產生的程度不一,肌肉、肌腱受損的程度也有所不同,所以在治療上有難易之別,並不是每個人的情況都類似或相同。

林醫師進一步指出,要區分先天性、後天性脊椎側彎,使用X光為最精確的診斷方式,可看出脊椎是否有側彎的情形,至於外觀的檢查上,可分成坐姿、立姿兩種。坐姿是正坐,從人的背後看脊椎所形成的溝,是否成一直線,而且深淺一致延續到薦椎,和臀溝對上;站姿則是看直立時是否背溝平整,雙肩是否等高,在前彎時背的兩側是否有側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脊椎 關節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