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壓力太大 也會壓垮骨質

元氣周報

防骨鬆 
跟我
動一動
人過半百骨變鬆 
老骨不再硬空空
雙手合掌朝上,向外畫一大圓,到腰部水平切回。 記者陳立凱/攝影
防骨鬆 跟我 動一動 人過半百骨變鬆 老骨不再硬空空 雙手合掌朝上,向外畫一大圓,到腰部水平切回。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俐君/報導】

鈣是構成身體骨骼與牙齒的重要成分,補充足夠的鈣質,可有效降低骨質流失,避免骨質疏鬆症;適度的運動與日照,也能強化骨骼,幫助體內增加維生素D,促進腸道吸收鈣質,對於保護骨骼,具有正面幫助。

飲食陽光 都能健康骨骼color="0074ad">

想要預防骨質疏鬆症,提早存「骨本」才是根本之道。國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鵬仲表示,飲食中補充鈣質的來源很多,包括適度攝取牛奶、小魚乾、紫菜、豆類等,都是不錯選擇。

「壓力也會導致骨鬆!」三軍總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沈賢宗提醒,壓力大時,人體容易減少鈣質吸收,增加骨鈣分解。建議民眾應隨時保持心情愉快,多到郊外曬太陽、活動筋骨,促使維生素D活化,增加鈣質吸收,也能對防治骨鬆帶來很好效果。

減少負重 別做劇烈運動color="0074ad">

除了從飲食、生活習慣降低罹患骨鬆的機率,對於已經確定罹患骨質疏鬆症或骨質鈣化的患者,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建議,日常生活應避免從事需要額外負重,以及可能造成碰撞的高衝擊性運動,以免增加受傷機會。

簡文仁強調,骨鬆患者最怕骨折,所以包括跑步,需激烈搶奪的籃球、足球等運動,因為容易發生肢體碰撞、跌倒意外,並不建議骨質脆弱者參與。而需要讓身體背負重量的活動,因為容易增加骨質鈣化與骨鬆者的身體負擔,也不鼓勵病患嘗試。

游泳太極 都能強化骨質color="0074ad">

沈賢宗認為,健康的骨骼在正確、適度的低衝擊性運動下,不但能強化骨質,也能訓練肌肉耐力。但對骨鬆患者來說,最好避免背部屈曲運動。若想增加骨質密度,進而促進骨質健康,他建議,包括健走、游泳、太極拳等,都是不錯選擇。

運動應落實每周進行3次,每次30分鐘,每次運動心跳達130下的準則,才有保健效果。

肌力變好 自然不易跌倒color="0074ad">

不論有骨質鈣化還是骨鬆苦惱,散步、游泳等緩和性運動都能為上述病症帶來緩解。簡文仁指出,運動除了能讓骨質流失減緩,使骨小樑更強韌,最重要的是,適度運動能改善肢體的協調性,增加患者的平衡感,不但會讓肌力變好,也更不容易跌倒,同時降低骨折風險。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