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質疏鬆 身體變海砂屋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俐君/報導】

案例故事:color="0074ad">

年近70歲的許老太太,約在半年前,不知什麼原因,右腿出現痠麻感,走路時也常使不上力。由於手腳平常也會出現麻麻的感覺,日子一久,好像除了右腳比較無力外,不舒服的感覺似乎也漸漸習慣。

某天早上,許老太太照例出門買菜,但下樓梯時,右腳突然一軟,竟從住家樓梯連滾帶翻摔下樓,腿部多處外傷、髖關節出現骨折。送醫急救治療後,骨科醫師為她進行骨質密度(BMD)測量,發現老太太骨質密度是-3.0(正常值在+1.0至-1.0之間),有嚴重的骨質疏鬆問題,才會一摔就骨折。

骨密降低 駝背行動緩慢color="0074ad">

走一趟骨科門診間,常可見到許多上了年紀的患者,不是彎腰駝背行動緩慢,就是只能靠輪椅代步,他們多是因為失去「骨本」,成了「骨質疏鬆症」的受害者。

所謂骨質疏鬆,是指全身骨質減少的一種現象。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994年所公布的成年人骨質疏鬆症的定義,主要是指「一種因骨量減少或骨密度降低,而使得骨骼微細結構發生破壞的疾病;其惡化的結果,將會導致骨骼脆弱,並使骨折的危險性增高。」對照許老太太的遭遇,顯見因骨質疏鬆造成的骨折問題,的確值得重視。

細胞失衡 造成骨質空洞color="0074ad">

三軍總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沈賢宗指出,人體的骨骼就如同一般細胞一樣,隨時都在進行新陳代謝的工作。骨骼細胞循環主要目的,在於修補傷害,或是因應體能活動而重塑新的骨架。在此其中,需要靠「造骨細胞」與「破骨細胞」的相互配合,才能使骨骼的汰舊換新得到平衡。

不過,受到年紀、飲食習慣不均衡、荷爾蒙分泌減少與運動量不足等多元因素影響,當造骨細胞的數量、活性逐漸下滑,低於破骨細胞的活動力,如此不平衡現象,就會造成骨量減少,骨骼內部的海綿骨空洞增多。長期累積,會造成骨頭中的鈣質出現明顯流失,骨質疏鬆就會悄悄上身。

稍一撞擊 骨折就來報到color="0074ad">

國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鵬仲表示,骨骼的新陳代謝速度,隨著年齡逐漸增長,會呈現「先盛後衰」的狀態。

他提到,20歲以前,尚處發育階段的孩子,由於骨骼成長速度高於破壞分解速度,鈣質吸收又快,身高成長幅度明顯;而20至30歲間,身體的骨質量達到顛峰,是「骨本」存量最多的時候;但過了高峰期,鈣質從骨骼中流失的速度,會隨著年紀漸長而變快。當骨密度逐漸變小,骨骼就會因為疏鬆,穩定度變差,稍微一撞擊,就容易發生骨折問題。

死亡風險 相當乳癌末期color="0074ad">

沈賢宗指出,65歲以上的婦女,約1/4有骨質疏鬆症問題。陳鵬仲近一步解釋,邁入更年期後的婦女,由於缺乏女性荷爾蒙,使得造骨細胞的數量、活性下降,與同齡男性相比,骨質流失速度快,因此從臨床觀察,女性發生骨質疏鬆的機會也比男性高。

對於骨質疏鬆症患者來說,除了會有肌肉衰弱、脊柱側彎、駝背變形等問題外,最大的生命威脅就是骨折。陳鵬仲表示,骨鬆者最容易發生骨折的部位在椎體、髖部與手臂。沈賢宗也指出,因骨質疏鬆所引起的髖部骨折,常會在另側髖部,再發生一次骨折,對年長者帶來的死亡風險很高,死亡率與乳癌末期相當,須謹慎提防。

骨質疏鬆症 髖部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