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女子常腰痠背痛 原來是脊椎側彎已惡化至25度

女子脊椎側彎已到25度,造成她長期腰痠背痛。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女子脊椎側彎已到25度,造成她長期腰痠背痛。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醫師,我最近一直腰痠背痛,不知該怎麼辦?」22歲戴姓女子因背痛到診所就醫,經X光檢查發現,她青少年時期就已經發生的脊椎側彎,因一直不太在意,不料已惡化彎曲至25度,導致現在常腰痠背痛;經醫師及物理治療團隊努力,她脊椎側彎的角度已明顯縮減至15度,原來的疼痛感也逐漸消失。

大千健康醫療體系後龍診所復健科醫師陳泰安表示,正常的脊椎由背面看應該是呈直線,如有向左或向右成C型或S型彎曲,就稱為脊椎側彎,發生原因除椎間盤突出、骨盆傾斜、長短腳、先天性脊椎異常、家族遺傳外,青少年發育時期,如果肌肉發育跟不上骨骼成長,再加上姿勢不良,也容易脊椎側彎;另外,由於糖分會取代能幫助強化骨骼發育的蛋白質聚醣,因此高糖分飲料、零食也會使發育的骨骼較軟、耐受力較差。

脊椎側彎除了造成體態外觀上的問題,由於關節長期受力不均,容易產生腰、背、肩部疼痛、疲勞無力或衍生退化性關節炎,如果側彎度數過大,甚至會影響心肺功能或對腹腔增壓,造成呼吸不順、胸悶腹脹進而併發其他症狀。

一般來說,側彎10度以內為脊椎不正,10度以上才會認定為脊椎側彎,10-25度為輕度側彎,可用姿勢矯正和運動治療;25-40度為中度側彎,除了姿勢矯正和運動治療,還要穿戴特殊背架;40度以上為重度側彎,此時必須要考慮開刀治療。

許多民眾因長期使用3C產品當「低頭族」,長時間維持不良姿勢,雖然不會快速導致脊椎側彎,但會使脊椎兩側旁的肌肉和筋膜因不平衡而拉扯,容易疲勞僵硬、影響外觀,且會壓迫心臟和肺腑,影響呼吸和血液循環,造成易喘、呼吸困難,若再加上缺乏運動和姿勢不良,還會造成慢性肌筋膜發炎,影響生活品質。

陳泰安建議民眾,如果出現脊椎側彎的情形,應在尚未急速惡化前,把握黃金治療期矯正,否則錯失治療時機就後悔莫及。

女子脊椎側彎的情況經醫師及物理治療團隊治療,脊椎側彎的角度已明顯縮減至15度,改善她長期疼痛的症狀。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女子脊椎側彎的情況經醫師及物理治療團隊治療,脊椎側彎的角度已明顯縮減至15度,改善她長期疼痛的症狀。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脊椎側彎 腰痠背痛 姿勢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