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富貴手/它在提醒你 不要太操勞

元氣周報

案例故事:從事餐飲工作的陳美雲(化名),每天需要長時間清洗食材及碗盤,擦桌子、擰抹布一手包辦。婚後忙於家事,打掃、清潔、煮飯樣樣來;生了孩子以後,泡牛奶前也洗手,換尿布後也洗手。 記者陳立凱/攝影
案例故事:從事餐飲工作的陳美雲(化名),每天需要長時間清洗食材及碗盤,擦桌子、擰抹布一手包辦。婚後忙於家事,打掃、清潔、煮飯樣樣來;生了孩子以後,泡牛奶前也洗手,換尿布後也洗手。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許玉娟/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

案例故事:color="0074ad">

從事餐飲工作的陳美雲(化名),每天需要長時間清洗食材及碗盤,擦桌子、擰抹布一手包辦。婚後忙於家事,打掃、清潔、煮飯樣樣來;生了孩子以後,泡牛奶前也洗手,換尿布後也洗手。

雙手過度使用清潔劑和水,起初雙手紅癢龜裂還不以為意,其實皮膚已受到傷害,不但一碰水就刺痛不已,嚴重時還會流血,每天這樣洗來洗去,洗出了「富貴手」。醫師提醒她,富貴手其實一點也不「富貴」,偶爾應該過一下富貴的日子,由別人代勞做家事,讓手休息一下。

成因→過度接觸清潔劑color="0074ad">

馬公慈濟診所院長藍重吉表示,富貴手並不是家庭主婦的專利,也會發生在一些常要接觸水、刺激性物質工作人員身上,因手部的皮膚長期接觸,或暴露於過量的刺激性物質,如日常使用的肥皂、清潔劑,造成皮膚表層的皮脂膜被破壞,以致無法發揮保留水分的功能。

初期症狀常是由慣用手指尖開始脫皮,慢慢往掌面延伸,嚴重時整個掌紋消失、乾燥,甚至出現如乾涸旱土的龜裂,並不會傳染。

症狀→始於右手、冬天惡化color="0074ad">

一般富貴手多在常使用的右手上先出現症狀,再進展到雙手,冬天氣候乾冷,手指末梢循環更差,皮膚角質的水分和油脂都會減少很多,所以富貴手在冬季就會更加惡化。

無論男性或未婚女性都可能罹患富貴手,通常發生於年輕女性,男性發生率約佔3%。

治療→保護預防最重要color="0074ad">

●戴上手套藍重吉說,罹患富貴手表示手部皮膚保護結構已被破壞,除了治療已產生的症狀,首先雙手得少接觸清潔劑,最好戴上手套做家事,或集中時間處理家務。

●塗抹乳液要改善乾燥乾裂情況,擦乳液和護手霜可以補充被洗掉的油脂,而一般市售的礦物油或凡士林是便宜又安全的護手膏,每天塗抹次數不限,只要覺得手乾燥時,就立刻塗抹,隨時保持手部滋潤。

●塗抹藥膏找皮膚科診治,醫師會開立外用水楊酸、尿素、類固醇軟膏讓患者每日塗抹,症狀嚴重者,可將手浸在微溫水中,使角化皮膚變軟,再塗藥。

●阻斷惡性循環保護預防遠勝於治療,原本已逐漸恢復正常的手部皮膚,如果再度接觸刺激性物質,會很快惡化,因為保護結構已不健全,會一次比一次加劇。要阻斷手部皮膚乾、濕、乾、濕的惡性循環,就要讓剛洗完手的皮膚擦上保濕劑,才能避免已有手部濕疹的皮膚,或易有富貴手的皮膚,在乾燥過程中喪失過多表皮水分。

皮膚 富貴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