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慢性甲溝炎治療 類固醇搭配抗黴菌劑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馬偕醫院皮膚科林揚志醫師表示,慢性甲溝炎的發生不同於急性甲溝炎,其並非單純由細菌、黴菌或酵母菌所感染,而是因近端甲摺發炎所導致,所以在處理上則較為複雜。

除先需以外用類固醇搭配抗黴菌劑、殺菌劑之外,另於急性發作時可再加抗生素來治療,或是以手術切除腫脹的部分以解決。

林揚志醫師指出,在治療期間應儘量保持手部乾燥,在做家事時宜戴2層手套為佳,是以內層先戴一層棉質手套以防止再度刺激及過敏,而後再外加一層橡皮手套以達到保護效果。但應避免戴著手套太久,否則又會因汗水的刺激,而使甲溝炎惡化。

另於一般生活的保養上,則可以凡士林等保護膏劑塗在甲溝中,以防止水性刺激物進入。並切勿自行以尖銳物清除甲溝,或修剪掉甲小皮及將指(趾)甲修剪的太短,而造成進一步傷害。

林揚志醫師強調,慢性甲溝炎在最初發生時於近端及側端甲摺會有壓痛及輕微腫脹,而當指(趾)甲的甲母質受損後,便導致指(趾)甲呈現灰褐色及波浪狀變形。一些需要長期反覆地接觸濕氣或刺激液體的人,如廚師、酒保、洗碗工、醫師、護士、家庭主婦等,是罹患慢性甲溝炎的高危險群。

慢性甲溝炎通常會同時侵犯多個指(趾),其中又以慣用手的拇指、食指及中指,或是因穿鞋習慣不良者的腳趾最為常見。當近端指甲底部的皮膚(甲摺)受傷後,其會破壞甲皮及甲板間的密合而產生空隙,使得外在刺激物得以入侵,引起慢性的發炎症狀,故需於日常活動時多注意為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甲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