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只知道補鈣卻沒運動?調查:82%還是骨質疏鬆

許多長輩透過補充鈣質來顧骨本,但還須搭配運動才有效果。圖/翻攝自陳芳萍醫師簡報
許多長輩透過補充鈣質來顧骨本,但還須搭配運動才有效果。圖/翻攝自陳芳萍醫師簡報

許多長輩透過補充鈣質來顧骨本,但若未搭配運動恐怕也是枉然。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今日公布調查指出,平日有補充鈣質卻缺乏運動的長者中,有82.2%的發生骨質疏鬆症肌少症等行動障礙症候群,而兼顧補鈣與運動者的罹病比率則降至60%,顯見單單補充營養卻沒有運動是不夠的。

學會今年深入全國各社區的里民中心與養護中心為長者篩檢,共計篩檢2086人,發現64%的人確診為有骨質疏鬆、肌少症、關節炎、握力不足等行動障礙症候群。在有補充鈣質的長者中,平日有運動者的罹病比率為60%,沒運動者則高達82.8%;在沒有補充鈣質的長者中,有運動者罹病比率為52%,沒運動者則達74.7%,顯見運動可降低兩成以上的罹病風險。

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理事長陳芳萍說,骨骼中的蝕骨細胞會將老舊的骨質吃掉,而造骨細胞會製造新的骨質來取代,人們平均十年會換一次新骨。然而,造骨速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停經後的女性更因為缺乏雌激素來抑制蝕骨細胞的活性,更易發生骨質疏鬆症,連帶提升肌少症、關節炎、握力不足、以及跌倒與失能的風險。

陳芳萍說,鈣質是骨骼生成的基本元素,而運動會促發骨骼的正向代謝、增加造骨速度,且能藉由骨頭撞擊增加骨密度,因此相對於單單補充鈣質,運動預防行動障礙症候群的效果更顯著,健走、慢跑、登山、跳舞等負重運動尤佳。

國際整合照顧學會秘書長吳淑惠曾倡議仿效日本的公共媒體NHK,每天中午固定播放15分鐘的老人運動操節目,其中有的老人站著做運動、有老人坐在椅子上做運動,讓因故沒有辦法出門的長者,在家也能跟著促進健康,衛福部社家署也正研議設計「長青電視節目」。

對此,陳芳萍相當贊成,並舉例,日前就有一名86歲的老奶奶兩度跌倒骨折、須以輪椅代步,但在運動治療介入後,短短兩個月就重新站起來,行動能力明顯改善。

行動障礙症候群的高危險群。圖/翻攝自陳芳萍醫師簡報
行動障礙症候群的高危險群。圖/翻攝自陳芳萍醫師簡報

編輯推薦

骨質疏鬆症 肌少症 骨鬆 補鈣 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