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膝關節退化 可施軟骨再生術

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主任呂紹睿建議,在退化性膝關節症狀初期,可考慮膝關節軟骨再生促進手術。 記者徐如宜/攝影
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主任呂紹睿建議,在退化性膝關節症狀初期,可考慮膝關節軟骨再生促進手術。 記者徐如宜/攝影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退化性膝關節炎疼起來要人命,阿嬤狂吞止痛藥,胃出血險喪命,70歲老農不堪反覆開刀而自殺。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呂紹睿建議裝人工膝關節前新選擇,可考慮膝關節軟骨再生促進手術,健保可以給付。

65歲的李姓阿嬤,多年膝關節酸痛,走路不便,擔心要做人工膝關節而不敢就醫,買了一堆止痛藥及不明黑藥丸,一痛就狂吞止痛藥。結果因胃部大量出血休克送到醫院急救,幸好挽回一命。另名70歲老農裝膝關節,術後感染結果前後開了5次刀,不堪重複動刀痛苦而自殺。

呂紹睿指出,全台60歲以上男性超過一成患者有退化性膝關節炎,女性患者又比男性多,60歲以上女性每4個當中就有1人有此困擾。常見的膝關節退化原因,包括不正常磨擦及軟組織不平衡所造成;膝關節處的軟骨長期遭磨損或受到外傷,導致關節退化或關節損傷,造成疼痛、跛行,甚至癱瘓。

呂紹睿表示,末期的退化性關節炎必須要換人工膝關節,但前期還可以有其他選擇,可考慮「膝關節軟骨再生促進手術」,就像幫關節大掃除,透過關節鏡及電動抽吸刀片,清除發炎組織、移除不正常的摩擦,再微調軟骨間鬆緊度;患者只要採半身麻醉,住院一、兩晚就可以恢復行動。

關節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