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肌肉張力過大 影響腦麻痺者精細動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肌肉張力過大影響腦性麻痺患者手部精細動作發展,打字非常吃力。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主任醫師蔡文興表示,臨床發現徒手按摩加上電動按摩機輔以藥浴水療有助改善,有些個案更憑自身的毅力克服打字困難。

蔡文興醫師表示,藥浴可以當歸尾、紅花、伸筋草、透骨草、海桐皮、續斷、赤芍、細辛、薑黃、桂枝、艾葉、五加皮等十餘種中藥組合搭配,讓小朋友進行藥浴泡澡水療,以達到舒筋活血、通行經絡氣血、濡養全身等養生功效。

此外,蔡文興指出,由於掌管運動的神經受損,腰部無力撐起上半身,病童或彎腰趴坐或歪斜坐著,繼而造成脊椎側彎,建議家長平時要訓練病童腰力,協助做仰臥起坐加上捏脊按摩,如果行有餘力,醫師議讓他們接受游泳訓練,對於腰力的增進有實質幫助。

不少腦性麻痺患者足部得不到重力刺激,無法形成足弓,於是形成扁平足。較嚴重者出現外翻足,醫師提醒,當小孩仍在神經發育時期,可以多做一些抑制足部外翻的動作及強化腿部肌肉運動訓練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腦性麻痺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