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風濕性關節炎不早就醫 可能需換上人工關節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簡慧珍/報導】

案例一:color="0074ad">

林小姐,30歲,一年半前雙手十指的關節莫名疼痛,她以為吃太多肉類、海鮮類導致痛風,檢驗尿酸指數卻正常。她改到骨科、傳統中醫甚至求助民俗療法「蜂螯」,過了半年才確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十指已經到不能彎曲的程度。

區分關節炎名稱color="0074ad">

彰化基督教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邱瑩明說,一般民眾常無法區分類風濕性關節炎、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

●關節炎:原則上,關節發炎的總稱叫做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關節對稱性的痠痛、腫脹持續一個月以上,逐漸彎曲而無法伸直,就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典型症狀。

●風濕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或者「風濕」並非醫學專有名詞,而是一種民間講法,意指隨天氣變化的慢性關節或肌肉痠痛。

自體免疫失調 常被誤為痛風color="0074ad">

他表示,包括林小姐在內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很困惑為何罹患這種疾病;其實,這是自體免疫力失調引起,簡單的說,免疫系統把自己的關節當作類似細菌病毒等外來敵人,因此攻擊關節所引起的發炎反應。若沒有把握治療黃金期,保護好關節,關節骨骼被侵蝕殆盡,將留下難以處理的後遺症。

類風濕性關節炎初期症狀輕微,如果早上起床後,感到身體某部位關節特別僵硬、緊繃、腫脹,或手指沒辦法握緊牙刷、擰毛巾,就應該考慮到風濕免疫科求診。很多人像林小姐一開始以為罹患痛風,然後懷疑是一般關節炎,找跌打損傷外科醫師「撟筋骨」,浪費時間金錢又延誤病情。

抽血檢驗 或超音波掃描確診color="0074ad">

目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檢驗方法有幾種,最普遍的是抽血檢驗類風濕因子,但缺點是常有假陽性,以致造成不必要的過度診斷與治療;而新的抽血項目,稱之「抗CCP抗體」,則是更準確的檢驗方式,但目前健保尚未給付。另一種是超音波掃描,可以偵測出X光所看不到的早期骨頭變化。

邱瑩明主任表示,檢驗確認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後,最好立刻接受治療,有些病人一聽要長期吃藥即聲銷跡匿,拖到手、腳關節變形,不得不就醫的時候,往往因關節骨骼嚴重損壞,必須換人工關節。若是手指關節壞了,醫學技術無法更換小關節,患者只有終生忍受手指彎曲的痛苦。

※延伸閱讀》

‧風濕性關節炎不早就醫 可能需換上人工關節
‧風濕性關節炎/緩解型藥物無效 可考慮生物製劑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關節 風濕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