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遠離痠痛 一定要適度運動

元氣周報

屈膝抱胸
動作:仰臥並屈膝,雙腳踩在床上,雙手抱膝至胸部,維持10秒、重複10次。
說明:伸展運動,主要伸展下背的軟組織,增加柔軟度。 圖/苗栗大千醫院提供非報系    示範/復健科李娟如
屈膝抱胸 動作:仰臥並屈膝,雙腳踩在床上,雙手抱膝至胸部,維持10秒、重複10次。 說明:伸展運動,主要伸展下背的軟組織,增加柔軟度。 圖/苗栗大千醫院提供非報系 示範/復健科李娟如

【元氣周報/記者范榮達/報導】

「預防腰痠背痛,最好就是適度的運動!」署立苗栗醫院復健科主任康耀文、苗栗市大千醫院復健科主任蔡建宗都如此建議,大千醫院還發展一套「運動治療」,紓緩腰痠背痛,也預防下一次下背痛。

腰椎老化、缺乏運動 兩大痠痛原因color="0074ad">

蔡建宗說,腰痠背痛發生的原因相當多,但根本原因在於腰椎老化和缺乏運動,老化因素難以避免,但可以靠著運動,強化肌肉的力量,不僅減緩老化速度,也可避免腰痠背痛。

康耀文認為,除了正確的姿勢外,強化背肌、腹肌及柔軟運動都很重要,尤其很多人以為腹肌使不上力,而忽略腹肌的鍛鍊,反而容易造成傷害。

處理痠痛三部曲color="0074ad">

蔡建宗建議民眾處理腰痠背痛的三部曲:

1.休息:避免激烈運動。

2.穿背架護腰:如果是輕微的腰痠背痛,可以採用軟背架;嚴重者必須限制背肌肉運動,採用硬的鐵架。

3.尋求治療

‧藥物:可以吃藥、貼布、擦藥或打針。

‧復健:冰敷是針對急性的扭傷、拉傷。後續再做熱敷、電療、拉腰、按摩推拿及運動治療等,可紓緩症狀。

‧運動治療:大千醫院復健科團隊,發展一套「運動治療」法,蔡建宗說,「運動治療」包括6種運動,民眾早晚做1次,可強化肌肉,預防腰痠背痛,如果有腰痠背痛等症狀,還可以紓緩痛苦,預防下一次下背痛。

‧手術:如果嚴重到連起身都困難,就必須手術解決。

※延伸閱讀》

‧這痠那痛 姿勢不良常惹禍
‧你「坐」對了嗎?
‧錯誤騎單車 騎到痠痛全來
‧遠離痠痛 一定要適度運動
‧治療痠痛DIY/扭腰伸展、俯臥式伏地挺身
‧治療痠痛DIY/屈膝抱胸、抬臀運動
‧治療痠痛DIY/貓拱背運動、嬰兒式伸展
‧表層傷貼或擦 深層傷吃藥打針
‧姿勢對了 痠痛沒了
‧痠痛置之不理 頸椎會提早退化
‧治療痠痛DIY/手臂伸展運動
‧治療痠痛DIY/肩頸肌群伸展運動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背痛 運動 腰痠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