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頸疼痛難解 竟是韌帶鈣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頸椎神經幾遭鈣化韌帶壓扁,六旬婦人左頸肩膀刺痛痠麻又無力,服止痛藥,打止痛針無法改善,藉減壓手術及置放椎體支撐架與加入脊椎固定骨板,方解除疼痛;醫師提醒,民眾出現肩頸痠麻疼痛時,首先要就醫檢查,別用力扭轉脖子,切忌過度用力推拿,以免不慎造成椎體韌帶滑脫。

收治患者的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神經外科醫師林牧熹指出,婦人原以為只是一般的肌肉痠痛,直到嚴重刺痛酸麻,自行服止痛藥,前往診所打止痛針皆無顯效後才前去市醫門診就醫。經核磁共振影像發現,患者頸椎後縱韌帶已鈣化,壓迫頸椎神經。個案的病情已無法藉由復健等保守治療緩解疼痛,必須透過手術解除壓迫,使用支架及固定骨板才能治癒。

這類患者除了先天因素外,多因長期姿勢不良、低頭工作,造成頸椎韌帶過度牽引,若忽視不管,最後會鈣化如木板般的堅硬,以致壓迫頸椎神經。醫師提醒,一般民眾平時工作40-50分鐘後,就要和緩活動肩頸,但切忌用力突然扭轉、甩頭,也不宜請人大力推拿。

醫師強調,椎體骨刺、椎間盤凸出、頸椎狹窄等,初期症狀大都只是脖子痠、疲勞,部分患者不以為意,直到感到手腳麻木無力、步態不穩才開始緊張,有些不幸的病患最後終至尿失禁、全身癱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