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打噴嚏 當心椎間盤突出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民眾千萬不要小看打噴嚏,因為有時候也會引起椎間盤突出!署立豐原醫院骨科主任王宏賓表示,打噴嚏的動作會使上半身往前彎曲,其實這個動作很容易導致椎間盤突出,許多人認為打噴嚏很正常,不會造成多大的傷害,但在臨床上,有不少人因為打噴嚏而引起椎間盤突出,以致於腰痠背痛、腿部酸麻無力,所以民眾不要把打噴嚏看扁了。

王主任指出,一般人打噴嚏的時候,胸腔、腹腔內的壓力會快速上升,若用力過猛或姿勢不正確,就可能會引起傷害或導致椎間盤突出。

此外,像是一些有骨質疏鬆症的老年人,在打噴嚏或咳嗽之後,脊椎也可能會出現輕微壓迫性骨折,甚至也有極少數個案引起肋骨斷裂的情形發生。

椎間盤突出症狀包括兩腿會痠麻、疼痛,有的還會引起坐骨神經痛,因此,要避免打噴嚏而造成椎間盤突出,採取正確的姿勢很重要,建議民眾要打噴嚏時,最好的動作是先用雙手抱著腹部,然後雙膝彎曲,再打噴嚏或用力咳嗽比較好,如此一來,就可以減少椎間盤突出或是出現其他傷害的機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椎間盤突出 骨質疏鬆症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