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藉睪固酮增體力、肌力效期短

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有些年長或身體虛弱的男人會接受睪固酮治療,希望透過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治療增強體力、肌肉力量。不過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研究卻發現,睪固酮治療只能維持短期療效,一旦停止治療,改善效果會逐漸消失,6個月內一切就會恢復原狀。

研究作者弗雷德里克‧吳(FrederickWu,音譯)表示,患者接受睪固酮治療,無論獲得多少療效,這些療效都只是短時間有效、暫時性的,不會一直維持下去。只要療程結束,效果就會消退。

當男人年齡越來越大,肌肉數量、肌肉力量會逐漸流失。男人體內的睪固酮濃度也會隨年齡下降,而睪固酮濃度偏低或許會讓肌肉退化更嚴重。研究人員表示,當男人身體虛弱時,不得不減少身體活動,身體越不動,肌肉越容易流失,形成惡性循環,導致活動力、肌肉量每況愈下。

醫學家認為,短暫補充睪固酮濃度也許可以打破惡性循環,帶來長期好處。不過年長者如果長時間使用睪固酮療法,容易增加心臟病、攝護腺癌等疾病風險。

共有274位男人參與研究,他們體力都很差,年齡介於65到90歲之間,體內睪固酮濃度也偏低。研究人員將他們分為兩組,一組接受睪固酮療法,另一組則使用安慰劑,持續六個月時間。研究發現,補充睪固酮的男人肌肉量、肌肉力量都明顯增加,生活品質也獲得改善。不過六個月後,接受睪固酮療法的男性都恢復原狀,所有療效全然消失。

研究人員建議,若要打破肌肉流失惡性循環,除了補充睪固酮以外,最好再加上其他治療方法,多管齊下,較能維持肌肉力量。這項研究將發表於明年2月號的「臨床內分泌與新陳代謝期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