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史上最長開票…激情隔天肩頸好痛!記住4治療口訣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四四南村旁停車場舉行「市民覺醒」之夜,在台北市選委會開票確定後,柯文哲前往四四南村向支持者發表談話,支持者激動高喊「台北的選擇柯文哲」。記者陳柏亨/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四四南村旁停車場舉行「市民覺醒」之夜,在台北市選委會開票確定後,柯文哲前往四四南村向支持者發表談話,支持者激動高喊「台北的選擇柯文哲」。記者陳柏亨/攝影

選後的隔天是肩部與頸部疼痛的高峰期。

無論有沒有去總部替候選人慶功、打氣、安慰,光是坐在電視前面或是盯著手機看著選票數字上下,肩膀就會不自覺得一直聳起來,這次的開票時間又比往年更久,維持緊張的感覺又比往年多上好幾個小時,於是,許多肩友一覺醒來,會覺得肩頸酸痛,尤其是頸部跟手臂,感覺不太一般,甚至感到疼痛,心中大驚:「莫非是『五十肩』?」

五十肩不會是突發的

五十肩威名遠播,許多名人一肩痛都說自己是五十肩,但事實上,五十肩盛行率只有2-5%,並沒有想像的這麼多,五十肩是關節囊發炎,一般來說,關節問題不太會突然發生,會先從有點怪怪開始,進展到活動卡卡,嚴重的會有睡眠壓痛的問題,但無論如何,不會是突發,而會是一段時間。

突然的通常是肌肉問題

會突然疼痛不適的,往往是肌肉問題,若是又能明確的指出位置,那是肌肉的可能性就非常高了。

以選後門診的經驗,肩友多半是整天過於緊張,先是聳肩的狀態維持一整天,接著又去揮旗喊口號,肌肉過於緊繃又持續比平常更久的時間,自然容易受傷,再加上當天無論是興奮或難過,都會比較晚睡,睡眠減少,連修補的時間都較短,隔天起來的酸痛,很常見。

治療口訣:消炎止痛、練肌力、訓練本體覺

肩友若是隔天醒來感到肩頸酸痛,可以依醫囑適度的服用幾天的抗發炎藥物,忍痛並非治療的上策,反而是身體盡快消炎、止痛,才能讓肌肉維持正常的活動,避免該肌肉的萎縮以及週邊協同肌肉的過度使用,若是一昧忍痛,反而會讓其它週邊肌肉因為過勞而一起罷工,到時就難處理了。

當疼痛的問題改善了,肩友務必盡快恢復正常的生活狀態,並適度的加強重量訓練,讓肌肉力量恢復,若是感覺沒那麼靈活,本體覺的運動能夠重新找回身體擺放正確位置的感覺,在家就可以做的小訓練方式,是把書本(1公斤)放在頭頂上,努力保持平衡,讓頸部到全身重新找回身體的定位,便是簡單又容易的小復健喔!

五十肩 頸部 抗發炎 消炎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