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部放輕鬆 腕隧道症候群不上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腕隧道症候群患者常見手指側半邊麻木、刺痛,甚至有時後五根手指都感到麻木,應做好預防之道,以免症狀加重。署立豐原醫院骨科醫師吳晉淵表示,若患者等病痛發生後才接受治療,對身體來說總是一種負擔,其實最好的方法應是在傷害造成前,就作一些預防動作,例如「五多」的手部保健原則。

很多人在睡覺時常因手麻而醒過來,或是騎機車過了一段時間後感覺手部痠麻,像這些情況都可能跟腕隧道症候群有關。吳醫師指出,建議注意「五多」保健原則,那就是多休息、多移動、多伸展、多放鬆、多保持最佳姿勢。多休息指的是手腕每工作一個鐘頭就要休息五至十分鐘,如果已經發生疼痛,每工作半個鐘頭就要休息一下。

吳晉淵醫師進一步指出,多移動指的是同一個姿勢不要維持太久,應有適當的運動;多伸展指的是在休息時要作一些伸展操,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雙手自然下垂,輕輕抖動,也就是作甩甩手的動作;多放鬆指的是盡量讓自己的身體和心情都維持在放鬆的狀態下。

保持最佳姿勢指的是讓手腕處在最省力的姿勢上,也可以說就是休息的姿勢。不過,吳晉淵醫師強調,很多人常會誤以為手腕和手掌呈一直線,手會感到最舒服。事實上,這時候手還是處於有點用力的狀態,裡面的肌肉、韌帶和肌腱是處在不完全放鬆的情況下。依照醫學觀點,手最輕鬆的姿勢是手背向上微曲二十度角,且手掌向身體外側微彎十度,在這時候,手才是處在最舒服的狀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保健 腕隧道症候群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