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筋骨要保健/天涼了 全身硬骨頭不舒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最近民眾已可明顯感受到天氣逐漸變冷,天氣轉涼,上年紀老人家容易出現痠痛不適?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醫師韓德生指出,老人家因退化,血管直徑變小或本身有血管硬化問題,均易造成組織缺氧,確實容易因此出現痠痛問題,且不只老人,對曾受過較嚴重外傷民眾,亦可能因天氣變冷,感到痠痛不適,建議民眾可日常透過熱敷或泡溫泉改善。

坊間常聽到有不少老人家或膝蓋、關節曾受過嚴重外傷的民眾,會形容自己就像氣象台,只要天氣稍微變冷,膝蓋、關節就會卯起來痛,道理何在?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醫師韓德生解釋,天氣變冷,會促進民眾血管收縮,如加上循環不良,則易導致組織缺氧,如此一來,民眾便會先開始感到痠,若組織仍持續缺氧,便會開始發疼,臨床尤其常見發生於民眾曾受過傷的部位。

不過,變天痠痛何以常發生在民眾受過傷的部位?北護分院復健科醫師韓德生指出,一般來說,民眾受過嚴重外傷的部位,恐因過往曾發生壓斷血管情況,使受傷部位組織較正常組織差一點,故容易因變天出現痠痛。

至於老人家每逢變天,就卯起來痠痛的問題,則可歸咎於退化問題。北護分院復健科醫師韓德生指出,老人家退化會造成血管直徑變小或因本身就有血管硬化問題,使組織同樣因為缺氧,引起痠痛。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醫師韓德生因而建議,逢天氣變冷,民眾除注意保暖外,生活上透過熱敷,泡溫泉或洗SPA等休閒活動,均有助改善因天冷引起的膝蓋、關節痠痛不適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復健 血管 缺氧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