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元氣Q&A/腳底腳跟腫痛 疑遊走性關節炎

元氣周報

若患有遊走性關節炎,每半年需至風濕科追蹤檢查,避免演變成類風濕性關節炎。 圖/讀者提供
若患有遊走性關節炎,每半年需至風濕科追蹤檢查,避免演變成類風濕性關節炎。 圖/讀者提供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廖乙臻、張嘉芳,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張棋楨、主治醫師邱啟勝】

Q 我今年30歲,從國三開始,每個月都會遇到腳底腫、痛的問題,常發生在月經前後。若發生在腳趾,會先有僵硬疼痛感;若發生在腳底會產生紅腫;若是腳跟,則會痛到不想移動腳。此紅腫現象約維持1至3天,呈現如瘀青般的顏色,之後逐漸消失,有時連手指也會發生此狀況。之前曾以為是痛風,做過尿酸檢查都正常。此問題已困擾我許久,麻煩協助解答。(元氣讀者 林怡如)

A 一般而言,30歲女性較不會得到痛風,因為女性荷爾蒙保護,可降低痛風形成機率。從讀者描述症狀來看,比較可能是遊走性關節炎(或稱復發性風濕症)所致。

造成此病症的可能原因很多,如風濕症、軟組織炎等,或是個人體質。如果紅腫持續不退,可至醫院看診,醫師會開止痛消炎藥。然而,還是必須至風濕科,由醫師視診、觸診及抽血檢查,才有辦法知道真正原因,進一步治療。

關節炎較容易讓人忽略,但它引起的疼痛及行動不便,帶給人身體、甚至心理上極大痛苦,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有5%的遊走性關節炎患者,容易轉成類風濕性關節炎,不可小覷,若患有遊走性關節炎,每半年需至風濕科追蹤檢查,避免演變成類風濕性關節炎。當民眾有類似症狀,不要不以為意或延遲就醫,以免拖延病情。

關節 風濕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