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翹二郎腿肌肉緊繃 大腿骨竟歪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膝蓋疼痛未必是退化因素所引起,應就醫釐清病因,才能有效治療。北市聯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傷科醫師邱榮鵬昨日指出,一名年輕女子右膝內側痠痛,膝蓋無力,上下樓梯有振動刺痛感,診斷發現原因竟與「大腿骨歪了」有關,透過中醫傷科治療,症狀才獲得改善。

邱榮鵬醫師表示,這名女患者習慣性翹二郎腿,姿勢不正,肌肉長時間緊繃牽扯,身體部分結構有些許歪掉,以致出現大腿骨歪了的現象,治療上只要將肌肉蹂鬆,大腿骨活動後,對正髖關節即能緩解大部分症狀。

邱榮鵬表示,具體來說,中醫以揉、按、提、拿等傷科手法,將患者股骨頭周圍的臀小肌、股外側肌、梨狀肌還有闊筋膜張肌等聯結到股骨大轉子的肌肉揉鬆,適度拖拉腿部、或搭配針灸、中藥治療,一般3次治療可以達到8成以上的症狀緩解。

不過,醫師提醒,患者不宜馬上蹦跳,恢復一般活動,不注意的話仍可能復發,必須合併復健治療及重新學習正確姿勢,以該年輕女性個案來說,盡量不宜翹二郎腿,坐姿要正;一般民眾的坐姿不宜固定不動,尤其當感覺有痠麻感時,務必活動一下,以免勞損累積,出現更嚴重的不適。

邱榮鵬指出,一般民眾膝蓋痠痛時,常先聯想到退化性膝關節炎,其實膝蓋疼痛原因很多,一般門診常見的多是運動傷害,如急性扭拉傷或是撞擊成傷、急性挫傷。遇見疼痛逐漸加重的膝部痠痛,需考慮急性傷害以外的因素,這種慢性發作逐漸加重的疼痛,佔門診病人5至6成,可說是膝痛的大宗。

邱榮鵬說明,急性扭拉傷、急性挫傷等急性紅腫熱痛的表現,這類型患者多有輕微變形外觀、疼痛不定處發生或不定時不定程度的痠軟無力感覺,傷科醫師會觸診、進行診斷。

醫師指出,如果病患膝關節即膝眼凹陷處有腫脹浮動感,局部按壓或有凹陷、或有疼痛、或外觀呈現皮膚光亮表現,可能是水腫或發炎。

如果病患膝關節在做某些動作時會有疼痛感,則不能排除肌肉韌帶損傷。但也有可能是病患膝關節在屈伸動作或背負重物或上下樓梯時發生深層疼痛不適感,需留意膝關節半月瓣軟骨損傷。

醫師提醒,如果病患膝關節沒有明顯水腫腫脹、沒有固定位置的肌肉韌帶損傷、也沒有膝關節內的摩擦疼痛,但卻有摸到大腿內側股骨內上髁處和同側股骨大轉子周圍肌肉也出現緊繃壓痛感,可能是肌肉緊繃牽扯引發「大腿骨歪掉」的現象。

無論是退化性關節炎、關節炎或半月板傷害,北市聯醫林森鐘醫院區中醫師邱榮鵬指出,皆可在醫師的診斷下,採取針灸、推拿手法、中藥等不同組合的治療。而骨科醫師則建議,膝痛緩解後,平日復健以股四頭肌鍛鍊為主。

在保養方面,北市聯醫骨科醫師陳東明表示,是短期內避免上下階梯,蹲踞或跳躍。膝蓋長時間屈曲,也要盡量減少。如果是急性症狀,或是膝蓋有積水情形,則要絕對休息。

平日復健運動則以大腿的股四頭肌鍛鍊為主,股四頭肌的肌力增強,對於有這類問題的患者,通常會有極大助益。需要注意的是,訓練的過程,膝蓋宜保持伸直狀態,避免增加壓力在膝蓋骨軟骨上。

對於護膝的使用,醫師提醒,則須選用膝蓋前方有圓洞的。護膝原則上還是比較建議在短期運動時使用,如果習慣性的配戴,恐有肌肉萎縮的疑慮。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