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折導致長短腳 蒙古男孩沒法跑

蒙古國9歲男孩阿莫,先天罹患「脛骨假性關節症」,幼時骨折導致長短腿,不能在草原上奔跑、騎馬。三軍總醫院醫療團九月至蒙古義診時將他轉介來台治療,並提供機票及無償醫療服務,讓他日後能擁有健全雙腳。阿莫說,痊癒後最想跟好朋友比賽跑步,未來想當醫師幫助更多人。

三總昨發表醫療團義診成果。該院小兒骨科主治醫師王誌謙說,脛骨假性關節症是病因不明的先天骨科疾病,依盛行率約25萬分之1估算,平均每年在台灣約出現1名病童、在蒙古約4至5人。病童幼時若發生骨折,會因癒合不良導致長短腳、長短手等問題。

阿莫四個月大時骨折,當地醫師採木板夾腿、植入內固定鋼釘等一般骨折療法,經歷四次手術卻始終未治好,嚴重影響生長,造成落差15公分的長短腳,使他幾乎無法走路。三總今年在烏蘭巴托義診,建議阿莫來台治療,當時阿莫父親詢問費用後面有難色,卻說借錢也要來,最後三總決定提供機票與無償醫療,此次已耗資100萬元,但阿莫還在成長中,生長板兩側伸縮骨釘拉到極限就得再手術,預計在他18歲前還需來台治療4至5次,才能將雙腿拉到一致長度。

王誌謙說,脛骨假性關節症造成長短腳案例,多發生在醫療不足地區,該疾病與骨膜中破骨細胞活性過度活躍有關,需以藥物抑制破骨細胞活性,骨折才能真正癒合。蒙古國醫師沒有醫治此症經驗,不知使用常規骨折治療無效。

台灣過去也有類似病例,隨醫療進步,醫師一旦察覺兒童骨折不癒合,就會提高警覺。王誌謙也提醒,若發現孩子因輕微外力就嚴重骨折,需懷疑是否罹患此症。

骨折 生長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