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用手族小心「腕隧道症候群」 豎腕副木療效高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一名退休的陳女士,最近幾個月來熱衷繪畫,幾乎每天至少連續三個鐘頭專注於繪畫當中,逐漸地她開始感到右手出現麻痛、脹痛、刺痛感,但是只要甩一甩手,症狀就會稍微改善,陳女士起初不以為意,後連騎摩托車也會出現相同症狀,半夜都會脹痛痛醒,經署立台南醫院復健科主任曾惠瑜診斷係患「腕隧道症候群」,經減少連續繪畫時間、穿戴豎腕副木、超音波治療後,症狀逐漸減輕,並可繼繪畫創作。

曾惠瑜主任說,腕隧道症候群是正中神經在手腕受到壓迫的病變,相當常見。常見的原因包括過度使用症,例如陳女士常拿筆繪畫、常使用滑鼠鍵盤的電腦族、常切菜及刷洗的家庭主婦、長時間做小工藝的家庭代工、常彈奏樂器的音樂家、長時間騎機車或腳踏車的族群,或是腕部結構改變及腫瘤,例如遠端橈骨骨折、外傷合併出血腫脹、脂肪瘤和腱鞘囊腫等。此外,懷孕、全身性疾病、代謝性疾病或少數結構特異。

腕隧道症候群臨床症狀,最常見的症狀為正中神經所支配的大拇指側半邊手麻木、刺痛,範圍包括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有時五根手指都覺得麻木,嚴重的時候,甚至造成大拇指肌肉無力導致手部活動笨拙。很多病人晚上睡覺時常因手麻而驚醒,或者騎機車一段時間後感到手部酸麻,需要甩甩手或按摩來改善症狀。

臨床上理學檢查可以幫助確認診斷,利用神經傳導及肌電圖檢查,其敏感性及特異性很高。保守治療主要包括穿戴豎腕副木以減少手腕的活動、石蠟浴或超音波治療、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維他命B6、利尿劑或局部注射類固醇。

研究報告指出,以豎腕副木治療腕隧道症候群其效果高達67%;曾惠瑜主任說,他於成大醫院復健科服務時,曾發表過一篇研究,針對腕隧道症候群的患者,穿戴由職能治療師為病人量身訂做的豎腕副木,每日穿戴八小時以上,經過二至四周後,其症狀、日常功能,及指力均獲得明顯改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脂肪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