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沒在顧 喀!骨折了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骨質疏鬆症是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全球第2大流行病,調查發現,即便是醫療資源豐富的都市,骨鬆、髖骨骨折率還是持續增加,96至97年髖骨骨折住院患者有一半,就住在台北、台中等新5都地區,醫師建議別輕忽骨鬆防治意識。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黃兆山說,國內每年發生腦中風人數約3萬5千人,但發生髖骨骨折人數超過2萬人,值得注意的是,發生髖骨骨折患者1年內致死率高達15-22%,高於腦中風死亡率8-20%。

85歲的詹阿嬤自覺「勇健」,沒想到一次跌倒,嚴重髖骨骨折才發現原來早已骨質疏鬆,愛旅遊的她只能「宅」在家。黃兆山說,根據一份骨折患者問卷調查發現,4成停經婦女完全沒有想到骨鬆的問題,不少人像詹阿嬤一樣,骨折發生後、才知骨鬆多嚴重。

值得一提的是,髖骨骨折不僅有高臥床率、高併發症,曾發生過骨折的骨鬆患者,再骨折機率比一般人高出6倍,黃兆山提醒,切勿小看髖骨骨折的併發症,他呼籲更年期女性、65歲以上老人,一定要做骨密度檢測,及早積極藥物治療,平時保養骨質應注意飲食均衡,適當補充鈣質、維生素D,以及適時運動強化骨骼、肌力與平衡感。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5到7月將前往新五都的廟宇,免費為民眾篩檢骨密度、評估骨鬆骨折風險,民眾可至學會網站查詢http://www.toa1997.org.tw/index.htm,或電話詢問:02-2547-3633。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