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非關骨刺 突發背痛險癱瘓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腰酸背痛不一定都是骨刺引起。永和耕莘醫院日前接獲兩起老年人腰酸背痛的病例,患者單純以為是長年骨刺引起的下背痛,因此自行服用止痛藥延誤治療。醫師表示,八成民眾都有下背痛毛病,但其中15%可能因為腫瘤或細菌感染導致疼痛,若沒尋求正規治療,容易造成脊椎血腫或感染化膿,甚至癱瘓,民眾應特別謹慎。

永和耕莘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曾邵勇日前接獲兩個病例,都是突發性背痛,緊接著下肢痛麻、無力,兩位患者都以為是長骨刺,認為吃吃止痛藥就好。

但醫師檢查後發現,兩位患者的病因,都和骨刺沒關係。其中一位82歲長者,脊椎中有血塊,因此幾乎用助行器走路。另一位60歲女性,竟然是脊椎有膿包,讓她幾乎癱瘓、大小便失禁,情況嚴重。防方最後為兩位患者行手術取出血塊、腫瘤,恢復正常生活。

曾邵勇說,八成以上民眾都有背部疼痛的毛病,一般都是過度疲勞、姿勢不良造成,只要適度休息,按摩熱敷,或者服用醫師開立的消炎藥物就會好轉;但其中有15%患者,可能是腰椎滑脫、細菌感染、甚至惡性腫瘤。這類患者若出現突然下背疼痛、下肢無力、大小便失禁、癱軟等神經學症狀,應盡速就醫。

曾邵勇表示,資深藝人「月亮歌后」李珮菁因脊椎手術失敗而癱瘓,這個例子讓國人對脊椎治療有著莫名恐懼,但目前醫學進步,若非惡性腫瘤,各類脊椎治療手術成功率都在九成以上,民眾越早接受治療,復原的機會越大。

【2010/05/03 聯合晚報】

背痛 脊椎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