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病榻經/跳舞跳出青蛙腿

【聯合報/陳賢雲/北市】

我一向熱愛舞蹈,有機會就去學新舞。

那一陣子練舞後,右大腿根部外側隱隱作痛,我缺乏警覺,沒有馬上停下來休息。還是繼續不斷地跳舞,結果腿傷越來越嚴重,甚至連走路都疼痛萬分。

趕緊到醫院看運動傷害科,醫師叫我冰敷患部同時復健治療,幾個月後,症狀絲毫沒有起色。我又急著去醫學中心看骨科,醫師安排X光斷層攝影、同位素攝影檢查,確定骨頭沒有問題,建議繼續復健,可惜忙了半天,效果依然有限。

熱心的同事介紹我去找一家中醫看診,醫師看了X光片懷疑是骨頭有問題,囑咐我每天熱敷、吃中藥。他說千萬不能冰敷,否則會變成風濕病。

再度治療無效後,友人介紹另一位中醫,他擅長針灸,每次在我腿上扎十幾針,然而,受盡折磨之後,我的腿痛依舊。

後來我又找了一名骨科醫師,醫師問診以後說,這毛病不太容易能夠診斷出來。原來我的腿痛是因為大腿肌腱長期受傷不癒導致纖維化,類似俗稱的青蛙腿。

後來醫師幫我動手術,切除掉硬化的肌腱,這才解決了我多年來難纏的宿疾。但是,腿上也因而留下一條長長的疤痕。

醫師提醒我,一旦發生運動傷害,就要馬上充分休息並復健,絕對不要逞強,以免後患無窮。

專家意見/RICE治運動傷害

【聯合報/洪茂桓/永和耕莘醫院復健科醫師】

急性期運動傷害的治療,通常遵循RICE原則,即休息(Rest)、冰敷(Ice)、壓迫(Compression)及抬高(Elevation)。

休息是最重要的,疼痛通常是警訊,表示某些地方有問題,若未好好休息,便可能造成更大傷害。在上述案例中,肌肉長期發炎造成纖維化,就是沒有妥善休息、治療的後遺症。

急性期冰敷是為了止痛,並防止發炎擴大,通常傷處若有局部紅腫熱痛,就需要冰敷處理;這時若加上局部壓迫,如利用彈性繃帶包紮,便可減少組織液及發炎物質的累積、引發腫脹。至於抬高受傷部位,須使患部高於心臟,有助於促進血液及組織液回流,增進循環,減少水腫。

如果腫脹未繼續擴大,就可採取冷熱交替的方式(冰敷1分鐘、熱敷5分鐘為一循環,持續半小時),一方面促進循環代謝,一方面減少腫脹。消腫後,便以局部熱敷為主,可達止痛、增進血液循環的效果。

此外,受傷後關節的活動角度及肌力平衡等,也須適當處理。因為肌肉一旦長期發炎導致纖維化,必會造成關節活動角度受限,如果早期發現,早期接受復健治療,如熱敷搭配拉筋及局部肌力強化運動,還是有希望痊癒,不一定得開刀。

【2010/05/01 聯合報】

運動 復健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