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無法仰睡、向前彎腰會疼痛...你已經有骨質疏鬆症了

骨質疏鬆症會造成什麼影響? 骨質疏鬆骨折常發發生部位為脊椎體、髖部或腕部。
骨質疏鬆症會造成什麼影響? 骨質疏鬆骨折常發發生部位為脊椎體、髖部或腕部。
圖/骨質疏鬆症學會提供

一名60多歲女士,十年前停經後,開始駝背、無法仰睡,翻身有時會被痛醒,但她自認年紀大了難免腰痠背痛。直到某天走路走到一半,跌坐在地,起不了身,送醫發現,竟是骨鬆導致髖骨骨折。醫師提醒,駝背、無法仰睡、身高變矮、向前彎腰會疼痛等,都是骨鬆警訊,千萬別輕忽,骨鬆引發的骨折有致命風險。

骨質疏鬆症會造成什麼影響? 正常骨骼的分解速度等於生成速度,骨骼的分解速度大於生成速度,便產生骨質疏鬆。<br />圖/骨質疏鬆症學會提供
骨質疏鬆症會造成什麼影響? 正常骨骼的分解速度等於生成速度,骨骼的分解速度大於生成速度,便產生骨質疏鬆。
圖/骨質疏鬆症學會提供

50歲以上 骨鬆比率高

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林高田說,國內50歲以上,3位女性有1人、5位男性有1人罹患骨質疏鬆症,因症狀不明顯,許多人都在骨折後才驚覺骨鬆已找上門。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主任陳崇桓指出,年過五十歲、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切除卵巢或在45歲前更年期提早報到的女性,都是骨鬆高風險族群。

原發性骨質疏鬆症分為兩型,第一型又稱停經後骨鬆症,是指女性因停經缺乏荷爾蒙,導致骨質大量流失,每年骨密度下降3至6%;第二型則為老年性骨鬆症,因老人活性維生素D合成降低,導致胃腸道鈣離子吸收變差,加上「造骨細胞」功能下降,骨質因年齡老化而逐漸流失,男女皆可發生,每年骨密度約下降1%。

陳崇桓說,約三分之一的女性及五分之一的男性,一生中會發生至少一次「骨質疏鬆骨折」,如脊椎體、髖部或腕部骨折,其中,髖部骨折甚至有致命風險。國內髖部骨折發生率目前亞洲排名第一,世界第九,10名髖部骨折中,2人活不過一年。

髖骨骨折 8成患者會失能

據健保署資料,國內每年近2萬人髖部骨折,大多數是骨質疏鬆症導致。林高田表示,一般認為跌倒導致骨折,但其實有1成骨鬆患者是骨頭先被掏空, 一個簡單外力使其髖部骨折才倒地。不論跌倒、骨折先後順序,一旦髖部骨折,8成患者會失能,長期臥床併發泌尿系統或肺部感染,2成患者一年內就死亡。

目前骨科臨床住院患者中,4成3是因骨折而住院,每年約10萬人左右,陳崇桓說,對抗骨鬆不能等到年紀大才保養,從年輕到年長者都必須及早養成疾病意識,若父母曾發生過骨折,尤其是髖骨骨折,子女罹患骨質疏鬆症風險也會提高;另提醒長輩,曾發生骨折後,再度骨折的機率是從沒骨折過者的兩倍。

但依骨質疏鬆症學會調查,國內近八成骨鬆高風險族群在骨折發生前,從未進行預防及骨密度檢測。

林高田提醒,是否骨鬆不易察覺,建議高危險群應定期就醫檢測骨密度,若經醫師評估屬於骨折高風險,建議積極接受治療與並期追蹤,採用正確生活飲食與藥物治療最多可降低50%的骨骼發生風險。

年輕「存骨本」 老後要「保密防跌」

每年定期檢測骨密度,固然重要,但陳崇桓更強調,預防骨折應從年輕開始「存骨本」、老後更要「保密(骨質密度)防跌(摔跌)」,日常均衡飲食,多食用鮮奶、優格、起司等乳製品取得鈣質,多曬太陽也能活化身體維生素D、強化鈣質吸收;另負重運動可強健肌肉、增加骨質密度,改善平衡感,都可減少跌倒和骨折風險。

骨質疏鬆症 髖骨骨折 女性荷爾蒙 維生素D 骨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