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脊椎復健 運動忌痛忌重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林口長庚醫院脊椎外科主治醫師蔡宗廷】

問:20歲時曾發生車禍,人飛出去,那時還能正常行走,但過幾天後發現後背黑青一塊,當初不以為意,但兩年後,痛到坐著時沒辦法站起來。後來到醫院做斷層掃描,才知道傷到脊椎第四、五節,還有一軟骨鬆脫,後來復健近兩年,以為沒事了。哪知前年打個噴嚏,又痛到受不了,再度到醫院做斷層掃描,又出現軟骨鬆脫,直到現在還在復健,但已沒法像以前好好走遠路、逛街、旅遊等,因為一走久就會覺得腰很痠、沒變法久站,需要休息。

醫師說,我可以藉游泳、皮拉提斯、瑜珈舒緩,我現練了三年多瑜伽,想請問是否有哪些動作比較不適合?而且這次復健,復原狀況沒之前那麼好,不知以後會不會再次復發?像這樣需要注意什麼事?(30歲,劉小姐,行政助理)

答:從患者年齡、受傷位置、症狀看來,有可能是因為幾年前的外傷引起了椎間盤突出,容易引發腰痠背痛,如果壓迫到神經,還可能會有坐骨神經痛、甚至引起腳痛。

打噴嚏時的壓力,對已經受傷的椎間盤受力很強,因此造成復發,另外彎腰搬重物、或是摔倒、扭傷等,確實都可能如患者擔心,會造成一再復發。

椎間盤突出可以先復健、藥物等保守治療,如果症狀真的很困擾,再考慮開刀。復健運動主要是因為椎間盤退化,所以要練習背部肌肉的力量,以代償脊椎的不穩定。

但復健運動的大原則,就是以不疼痛為原則,因此不管做什麼瑜伽姿勢,只要會痛就代表太勉強、超過自己的負荷,這時就要停止,平時也應該減少彎腰搬重物,避免再次受傷。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3/08 聯合晚報】

椎間盤突出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