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日搖2小時呼拉圈 腰痛無法動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平鎮報導】

50歲曾姓婦人因春節期間大吃大喝發福,以為搖呼拉圈可以快速瘦身,一搖就是2小時連續2天,痛到無法彎腰、行走,以為傷到脊椎,到壢新醫院就診發現是急性肌肉、韌帶發炎,不但沒變瘦,好幾天痛到不敢動。

壢新醫院骨科醫師侯咸仰說,曾姓婦人就診似全身僵硬,告知起床後腰部劇痛,擔心是因為連續2天搖呼拉圈傷到脊椎,追問才知道婦人從未搖過呼拉圈,因過年吃太多變胖,以為搖呼拉圈可以快速變瘦,竟連續2天邊看電視邊搖呼拉圈,一搖就是2、3個小時。

侯咸仰說,診斷發現婦人的腳沒有發麻,透過X光片檢查脊椎正常沒有脫臼,研判是運動傷害,造成脊椎附近的肌肉、韌帶急性發炎、拉傷,開立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以及有止痛配方的貼布,要求泡熱水澡間接熱敷,3天後回診疼痛情形舒緩。

侯咸仰說,搖呼拉圈減肥效果不大,必須長期做有氧運動,例如慢跑、騎單車,每次持續半小時以上,近日也有病患為快速減肥,激烈跑步、做瑜伽高難度動作,不但沒變瘦,反而因運動傷害痛好幾天。

復健師邱政凱說,搖呼拉圈前務必做暖身運動,且雙腳張開與肩同寬,呼拉圈置於腰際,稍微側身再開始往左或右搖,肩膀放輕鬆,節奏一致,每次時間頂多10分鐘。

【2010/02/27 聯合報】

運動 脊椎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