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拔牙 治骨鬆 我能兩全嗎?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林口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游家偉】

問:我60歲,去年7月間因被倒下的遮陽傘打到而跌倒,導致12胸椎骨折,醫生開一周一次的骨鬆藥給我吃。後來,我因要拔牙停吃了3周,去年11月拔牙過後,怕對牙床有影響,至今仍不敢再服骨鬆藥。

請問,我如果繼續服用,會對牙齒的後續治療有影響嗎?跌倒至今背部還是會痛,仍不能久站或久坐,更無法走稍長的路。像廢人一樣,真的很痛苦,因有些醫生不建議打骨水泥,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

答:其實骨鬆藥物有很多種類,這位患者服用的應是雙磷酸鹽類,雖然比較適合老人,但是如果有拔牙、牙周病,可能會引起傷口無法癒合、潰爛、顎骨壞死,因此拔牙期間才需要停藥。

但患者還是可以就醫,改使用其他骨鬆藥物,可以兼顧牙齒的後續治療及改善骨鬆。對於跌倒後背部疼痛,可能是骨折後骨頭本身引起的酸痛,或是軟骨組織等也有受傷,以致於無法久站、久坐,甚至還可能引起駝背、變形等。

建議這部分患者,可繼續做X光或是核磁共振的追蹤,打骨水泥是治療方式之一,需要評估是否可行,但如果已壓迫到神經,或是骨折處已經垮掉,沒有縫隙可注入骨水泥,這兩種狀況就絕對不適合,只能考慮傳統手術,或是穿背架矯正治療。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2/22 聯合晚報】

骨鬆 久坐 久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