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維他命服用不當 可能加劇坐骨神經痛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維他命服用不當,也可能引起坐骨神經痛加劇。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門診中一名44歲的女性患者,原本就有坐骨神經痛病史,聽朋友介紹服用保健品膠囊,主要內含多量的維他命E,經服用1個多月後,感覺右臀部沿大腿外側至膝後窩及小腿劇烈疼痛相當嚴重,不能下蹲。研判是因為服用過量維他命E,引起坐骨神經痛加劇的問題。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這名44歲的婦人,原本就有坐骨神經壓迫引起的腰腿痛病史,因月經經常不規則,有聽朋友介紹服用保健品膠囊,主要內含多量的維他命E,經服用1個多月後,自覺右臀部沿大腿外側,到膝後窩及小腿劇烈疼痛,相當嚴重,不能下蹲,走路跛行。患者沒有外傷、受寒及風濕病史。經診察右腰部及臀部無明顯壓痛,給予獨活寄生湯加減,但改善效果不明顯。之後一個月反覆針灸治療,期間患者持續自行服用此含稍高劑量的維他命E膠囊,使得前述症狀更加嚴重。

經過詳細詢問患者前後藥品服用情況後,因而懷疑是服用維他命E膠囊引起的,立即請求患者停止服用維他命E膠囊,改服維他命B群,數日內後患者的症狀緩解,停藥後配合保養調理,才終於未再明顯復發。

醫師表示,維他命E又名生育酚,主要用於早產、更年期綜合徵等。針對這名案例,雖然患者口服維他命E劑量時間也不長,就出現腰腿疼痛,發病機理不明確,但研判可能與該患者對維他命E所產生的特殊性體質反應有關。醫師也提醒,服用各類維他命,仍應配合個人體質、狀況,遵照醫師指示服用為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