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氣血不足、功能退化、過勞 易致冰凍肩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冰凍肩容易造成肩關節疼痛,使肩部活動受阻。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陳曉鈞表示,冰凍肩患者多為無明顯外傷史,突然肩關節疼痛,而後因肩關節疼痛而長期不敢活動肩關節,導致肩關節周圍軟組織產生攣縮,使肩關節活動受限。天冷也容易加重症狀。

中醫師陳曉鈞表示,過度勞動者較容易引起冰凍肩。會造成患者肩關節活動受限諸如前屈高舉、後伸、外展、內旋等受影響,造成洗澡、穿衣等動作不便。中醫認為,此症與氣血不足有關;因年老體衰,功能退化,或因勞累過度而導致肝腎虧損,氣血不足,最後造成功能障礙,以致肩關節活動受限。

或外感風寒溼邪因素,因久居溼地,風寒露宿或長期勞損又因肩部露臥受涼,以致風寒溼邪客於血脈筋肉,引起拘急疼痛。還有外傷筋骨造成;當跌扑閃挫等使筋脈受損而瘀血內阻,拘急疼痛,或肩關節脫臼或上肢骨折,也可能造成的韌帶、肌腱、關節囊的充血水腫滲出,發生沾黏。

醫師表示,常見族群包括關節退行病變者,停經婦女其軟組織、軟骨、軔帶彈性會變差,使肩關節的杵臼關節變鬆弛,而使關節易有脫位的現象,後續引起發炎,再成為沾黏後的冰凍肩。因為冰凍肩是肩關節發炎後,因害怕疼痛而未及時治療,或不敢活動引起肩關節軟組織沾黏,沾黏後天氣變冷時,會使血管收縮,血循變差,肌肉的活性、彈性降低,所以天寒時會加重症狀。

陳曉鈞表示,中醫辨證用藥大致上可分為風寒濕痺、氣血兩虛、肝腎虧損、筋骨損傷型四種。可從袪濕、補氣血、肝腎;活血通絡、理血止痛治療原則改善症狀;針對症狀可見肩周重滯疼痛、酸脹不舒,夜間尤其明顯,肩關節屈伸不利,苔薄白或白膩、脈弦滑或沉細「風寒濕痺型」證;風勝者,可用羌活勝濕湯加減,治寒濕邪;寒勝者,可用麻桂溫經湯加減,幫助溫經散寒。

「氣血兩虛型」患者症狀可見面色無華、氣短乏力,肩關節疼痛,勞累痛更加重,休息則減輕,舌淡苔薄白、脈沉細乏力,可用黃耆五物湯加減,幫助益氣溫經,補虛宣痺;「肝腎虧損型」患者症見頭暈、目眩、耳鳴、脹酸,步履無力,肩關節功能障礙明顯,舉動無力,疼痛不甚明顯,舌偏紅、脈細弱,可用獨活寄生湯加減助改善筋骨攣痛。

「筋骨損傷型」患者可見骨折以及上肢其它部位筋骨損傷,長期固定或日久的累積性損傷,使瘀血凝滯,得感風寒冷;可用身痛逐瘀湯加減,達到活血通絡、理血止痛的目的。

推拿抬舉、針炙配合功能鍛練 可改善

冰凍肩可配合穴道治療。中醫師陳曉鈞表示,方法有推拿抬舉法、針炙,配合功能鍛練等。按照「經之所過,病之所治」原則,針灸可取穴位包括:肩顒、巨骨、臑俞、肩貞、肩前、臂臑、承山穴等,每次取3~4個穴位。

穴道治療包括經過大腸經,也就是經過肩部陽面前路。還有三焦經;也就是經過肩部陽面中路。以及小腸經;經過肩部陽面後路。此外,承山穴屬膀胱經,也與小腸經相連接。並且可配合遠部取穴,幫助疏通經脈調暢氣血,增強局部活血止痛;並可配合動氣鍛鍊療法加強功效。

醫師強調,雖然有些冰凍肩有少數患者可以自癒,但是在臨床的經驗中,大部份的患者都必須承受漫長艱辛的治療過程;所以預防五十肩的發生,避免肩部過於操勞,注意姿勢等事項格外重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冰凍肩 風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