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髖關節手術 年紀不是問題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冬天,天黑來得早影響視線,加上穿衣繁複笨重,行動反應不靈敏的長輩更易跌倒。骨質疏鬆的老人家因此髖骨骨折,不少人以為年紀越大、越不適合動手術,醫師提醒,「年紀不是問題」,應視以往的行動能力來評估,連人瑞動手術也沒問題。

承安微創骨科醫院院長林洋德最近剛收治1名102歲的患者,高齡的鍾老先生平時身體還不錯,一天半夜獨自上廁所時跌了一跤,導致左髖骨骨折,但不願上醫院的他,一開始只在家臥床,到醫院檢查已是3周後,體力大為衰退。

林洋德說,55歲以上女性、70歲以上男性易罹患骨質疏鬆,輕微傷害極可能導致骨折,若不及早處理、只臥床休息,反而體力急速衰退、從此喪失行動能力,也可能引發肺炎、泌尿道、褥瘡等併發症,死亡率不低。

鍾老先生在接受微創髖關節置換手術後,術後兩天即可使用助行器行走,5天後順利出院,林洋德說,微創手術傷口不到5公分、約只有兩個10元銅板大,手術時間也短,感染風險大大降低。

國泰醫院骨科醫師蔡凱宙說,骨折前活動力、功能佳者,建議最好都動手術根治,不開刀反而更危險。

另外,林洋德說,飲酒過多也是30到40 歲年輕人需換髖骨的主因,特別是應酬多的壯年族群,以及常飲用酒精性營養機能飲料的藍領勞工;因酒精的成分,會是造成髖關節下的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2009/12/03 聯合報】

褥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