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換人工關節 電腦導航精準

原本兩腳無法走路的鍾姓老農(左)與王盧女士(右),接受電腦導航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行動自如。(記者王紀青/攝影)
原本兩腳無法走路的鍾姓老農(左)與王盧女士(右),接受電腦導航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行動自如。(記者王紀青/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紀青/鳥松報導】

高雄長庚骨科系團隊採用電腦導航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取代傳統手術,累計已超過500例,術後良好,不用輸血,亦無肺栓塞、腦中風或骨折等併發症,造福許多銀髮族。

77歲葉林阿嬤心臟不好,兩腳膝蓋退化到骨骼幾乎腐蝕掉,無法走路。到高雄長庚先接受心導管手術,再由骨科系電腦導航人工膝關節置換團隊為她先後在兩腳裝置人工膝關節。現在阿嬤行動自如,「我每天出門運動,爬樓梯也行」。

在田寮鄉種了600多棵芭樂樹、66歲的鍾姓老農,氣喘、兩腳痠痛無力,半年前接受團隊以電腦導航為他左腳置換人工膝關節,1個月前再換右腳人工膝關節。老農如今騎機車趴趴走,還下田耕作。

長年感到膝蓋痠痛不舒服的王盧女士,痛到無法走路,才鼓起勇氣求治。團隊用電腦導航人工膝關節置換術,解決她一、二十年來的苦惱。

長庚骨科系主任郭繼陽說,使用人工關節置換來治療關節退化、類風濕關節炎或其他的關節病變,在骨科界已是發展得相當良好的一種治療方式。但傳統人工膝關節置換操作上可能導致術中、術後或長期追蹤合併症如失血、肺栓塞、腦中風、感染或骨折等併發症。

他指出,電腦導航系統可在術前篩選出最合適的關節零件尺寸,手術中再做更細微的調整手術,藉此可避免骨髓腔的破壞,減少肺脂肪栓塞、失血、中風、骨折等合併症,準確度與安全性大大地提升。電腦導航亦可應用於脊椎手術,大大提高鋼釘使用成功機會。

【2009/11/21 聯合報】

肺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