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扭撞傷腫 先冰敷再推揉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扭傷或撞傷時,受傷的地方常會紅腫、疼痛,許多人都會順手推揉以減輕疼痛,較嚴重的患者還會使用止痛藥來緩解疼痛。不過,台北縣自然養生休閒協會常務理事兼講師謝東明表示,人的肌腱韌帶在瞬間受扭撞傷時,內部微血管將破裂而產生紅腫、熱痛等發炎現象,不宜用藥止痛,宜先冰敷、過發炎期再推揉比較好。

謝東明指出,當發生扭撞傷導致患處出現紅腫、熱痛,人的肌肉組織受到高速衝擊或撞擊,這時若施壓加以推揉,將促使血管破得更嚴重、出血量更多,嚴重時就出現瘀青現象,如此一來,修復痊癒的時間就會受影響,正確的做法應該是直接施與冰敷,冰敷十分鐘休息十分鐘,如此重複三次,才能快速的止血消腫、消炎止痛,若要施與去瘀整筋的推揉,最好等過了發炎期(約三、四天)比較妥。

此外,有的人會因為患處過於疼痛而使用止痛藥止痛。對此,他認為,止痛藥容易引起副作用,最好不要用比較好,例如阿斯匹靈容易引起食道及腸胃道出血;乙醯胺酚會殘留在腎臟,可能會誘發腎炎、腎衰竭;Acetaminphen會殘留在肝臟,並誘發肝炎;類固醇可能會造成中心肥胖、皮膚變薄、骨質疏鬆及肝腎疾病;嗎啡具有成癮性,使用後容易上癮。

雖然對症下藥可讓患者快速的感到舒服,但若處理不當,恐延誤病情,因為不同的疾病會產生相同的症狀,很容易被誤判,用藥後可能促使人體受到傷害,所以,除了專業醫師的診治外,患者也應深入的了解疾病所反映出來的症狀,了解疾病因原與症狀的關係,以及疾病反映於外的現象或症狀,這樣就不會不知所措,不會病急亂投醫。

他建議民眾,當發生扭撞傷或生病時,應針對病因來處理,如此對健康才是最有利,病因去除了,症狀就自然消失,雖然患者可能必須忍受症狀的短暫不適,但也會因此而強化了抵抗力跟耐受力,往後將不易受感染,身體也將更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止痛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