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坐、跪、蹲姿勢不當 垂足症上身

【台灣新生報/記者潘昱帆/北縣報導】

針對「坐沒坐相、垂足症上身」的問題。台北縣政府衛生局於日前下午的記者會中,由縣立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鄭仕程醫師提出說明。鄭仕程主任表示,有一位四十歲的業務員王先生,翹著二郎腿與客戶喝酒應酬推銷業務,酒足飯飽之餘頓時發現右腳麻痛無力、腳掌無法舉起,趕緊前往門診就醫。台北縣立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鄭仕程指出,這就是坐、跪、蹲的姿勢不正常,腓神經受到壓迫所導致的「垂足症」,可在藥物及復健的治療下恢復正常。所以,「坐,要有坐相」可是有醫學根據的喔!

鄭仕程醫師指出,垂足症在醫學上又稱為「叉腿型麻痺」但最常見的原因是交叉腿或跨腿姿勢過久後,所引起的局部急性腓神經壓迫症,因神經失能而引起小腿外側麻痛,以及腳掌無法做向上翹起。另腰薦椎神經根病變、坐骨神經叢病變、多發性神經炎等,也會導致垂足症。

垂足症常見於工作或生活上有交叉腿坐姿的習慣,例如上班族、守衛或者檳榔西施等。而未加注意的過久膝蓋彎曲的姿勢,如長時間坐在電腦前或打麻將等也容易引起。通常是在翹二郎腿的姿勢過久後,因長時間的姿勢不正確,以致起身時翹高的小腿外側有痠、痛、麻痺的現象,嚴重者甚至足背無法翹起。

治療的部分,適當的神經保護劑與肌肉鬆弛劑,可以促進受傷神經肌肉組織的恢復,以及消除疼痛麻痺感。另外適當的足部護具,以保持垂下的踝關節及腳掌在正確位置,避免行走時因不慎碰撞再次受到傷害。至於肌肉電刺激及低能量雷射等儀器治療,對於肌肉力量的恢復與減輕麻痛感也有相當好的療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內科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