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不能長期打骨穩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骨鬆學會理事楊再興】

問:90歲的女性,因骨質疏鬆,曾打過骨水泥,吃福喜美錠後會流鼻水,沒有獲得很大改善。目前打密鈣喜還是臥床,無法走路。請問以上症狀適合打骨穩嗎?療效如何?(張先生)

答:骨穩這種副甲狀腺素藥物,可以刺激造骨細胞,促使新的骨骼生成,但缺點是不適合長期施打,因為長期注射的安全性仍不清楚,因此最多使用一年半就要停用。

不過臨床都會發現,像骨穩這種需每天等長期皮下注射的藥物,對患者來說很麻煩,常常一年過後只剩下30%的患者仍乖乖在用藥。

目前有一類如福善美的雙磷酸鹽類藥物aclasta(骨力強),可以三個月或一年注射一次,台灣不少大醫院已經引進,因為這位患者曾有骨折,已經符合各種骨鬆藥物健保給付的條件,也可以參考看看。

但要強調的是,防治骨質疏鬆,藥物之外,攝取鈣片、維他命D可增加骨質原料,但另一環很重要的就是運動及曬太陽,三者缺一不可。

曾有研究顯示,網球選手握球拍的手,骨質密度較另一邊多出35%,人體需要機械、重力刺激,增加骨頭細胞的生長,不過對90歲、臥床無法走路的老太太,較難運動,有些醫院已經引進輕微的振動器,可以扶著患者站在振動器上,達到運動效果,這樣也能幫助骨質重新生長。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10/13 聯合晚報】

運動 骨鬆 骨質疏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