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埋頭苦幹 肩頸繃到痛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

問:我肩頸痠痛緊繃4個多月,最近兩手臂也會開始痠痛,手臂上舉和提重物沒問題,只是穿脫內衣較困難,晚上睡覺不是左臂就是右臂酸痛,去過中醫診斷為年輕時抱嬰兒的不良姿勢,而產生的「媽媽嬰兒手」,並不是常見的五十肩。

經過幾次推拿或拔罐,每一次症狀只能紓解1至2天,另外感冒時吃醫生開的感冒藥期間,症狀也能獲得紓解,因此不解此症狀是何種問題呢? 如果要看西醫要看那一科呢?(章太太,52歲,家庭主婦)

答:從章太太的症狀聽起來有可能是頸部神經壓迫,晚上固定姿勢時,因為壓迫更久,所以睡覺常會痛到醒過來。

上班族常因為長期打電腦注視螢幕,讓肌肉長期緊繃,擠壓軟骨、壓迫到神經,而造成這種傷害。像章太太一樣的家庭主婦,則是因為做家事的姿勢不良。例如10到20分鐘低頭洗碗、或是彎腰搓洗衣服,因此做家事不能長時間「埋頭苦幹」,一定要間隔休息一下,避免傷害發生。

另外,穿脫內衣困難、特定姿勢不舒服,還有一個可能性則是有幾條肩部的肌腱發炎。建議可以看復健科,必要時照個X光,確定一下是不是肌腱發炎等狀況。靠推拿、針灸只能暫時緩解,肌肉一緊還是會痛。

在治療之外,如果是頸部神經壓迫,建議多放鬆頸部肌肉,可以作一些簡單的伸展,頭輕輕向前點、再往後仰,以及往左、往右看。一般人常會讓頸部順時針、或逆時針繞著轉,其實是很危險的動作。若是肌腱發炎,則需要多休息,少動作。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9/15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