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主婦固定姿勢做家務 致腰背筋骨痠痛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勤勞持家的家庭主婦往往長期固定某些姿勢,久之就出現腰背痠痛、筋骨痠痛等毛病。中醫師林友寬表示,主婦們做家事,常需長時間抬頭、舉手、彎腰提重物,甚至有姿勢不良的習慣,日子久了就很容易造成累積性傷害,最後出現腰背、手腳痠痛等毛病,建議症狀嚴重者應馬上看醫師比較好,以免延誤到治療時機。

林醫師指出,常做家事或進行大掃除的婦女,除了身體容易過度疲勞外,有時候會因為登高處清潔或拿取物品時不小心摔傷,或是因地板潮濕太滑而跌倒,或是搬重物不慎受傷,或是其他反覆的清潔動作等,以致於出現腰背痠痛、手痠腳痛等症狀,嚴重者甚至造成手腳或軀幹等部位的扭挫傷害。

若是因為急性扭挫傷且患處有明顯紅、腫、熱、痛者,千萬不要自己推拿或按揉患處,以免更腫、更嚴重,此時建議婦女可以先行冰敷,然後再找專業醫師診斷、治療。若是因為操勞過度所造成的痠痛,可以先休息一下,同時進行局部熱敷,如症狀沒有好轉,則代表可能是軟組織受到扭拉傷,像這種情況可以透過針炙、推拿手法等方式來治療,痠痛將可獲得改善且不會留下後遺症。

家庭主婦當各種痠痛症狀發生時,若症狀不嚴重,其實是可以自行用指尖按壓穴位來改善不適,譬如委中、腎俞、肩井、曲池、膏盲、承山、陽陵泉等穴位皆是,不過他建議,輕微症狀可以透過穴位按壓來緩解,但如果症狀嚴重者還是要看醫生比較好。

林醫師指出,婦女長期反覆或彎腰提重物時,容易傷到腰背部的肌肉,像這類的問題可按摩委中、腎俞等穴位,以便舒緩豎棘肌的緊繃狀態。委中穴位在膝蓋後方中點處;腎俞穴位於人體的腰部,在第二腰椎棘突下,腰椎左右二指寬處。

其次,當婦女長時間舉手或抬頭時,容易出現手臂肌肉跟肩頸部痠痛,像這類的痠痛可以按摩肩井、曲池、膏肓等穴位,以便鬆開稜形肌、斜方肌和手臂肌肉群。肩井穴位在脖子兩側與肩峰的中點(孕婦忌壓肩井穴);曲池穴在手肘彎曲九十度時,在彎角內側骨頭邊;膏肓穴位置需從大椎開始往下算,當摸到第四椎時,再旁開四指寬的地方即是。

因走路、或站的時間太久,以致於造成踝關節、膝蓋、小腿肚等部位的痠痛緊脹感,像這類情況可按摩承山、陽陵泉等穴位。承山穴位在小腿肚中央稍高處,墊腳尖時可看到明顯凹陷處;陽陵泉穴位在小腿外側,當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位置比足三里穴再高一點。除此之外,若能配合熱敷、適當休息會更加快復原的速度。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穴位 曲池 陽陵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