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長期吃骨鬆藥 防顎骨壞死

中山附醫口腔外科醫師蔡樂霖說,臨床上發現「顎骨壞死性骨髓炎」患者,皆為更年期婦女,並有服用抗骨鬆的雙磷酸鹽藥物的情形,其症狀主要為顎骨腐骨裸露。(記者胡宗鳳/攝影)
中山附醫口腔外科醫師蔡樂霖說,臨床上發現「顎骨壞死性骨髓炎」患者,皆為更年期婦女,並有服用抗骨鬆的雙磷酸鹽藥物的情形,其症狀主要為顎骨腐骨裸露。(記者胡宗鳳/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外科醫師蔡樂霖臨床發現,長期使用抗骨質疏鬆的雙磷酸鹽藥物,恐引起顎骨壞死情形,昨天呼籲更年期婦女、尤其有糖尿病患者治療牙病時,應先告知醫師有無服用治骨鬆藥,若有應先停藥半年再來治療牙病,才不致於傷口無法癒合。

中山附醫免疫研究所教授蔡嘉哲則表示,由於顎骨壞死的機轉不明,而且也會發生在沒有服用任何藥物的病人身上,因此服用雙磷酸鹽類骨鬆藥究竟會不會引發顎骨壞死,目前無論國內外,科學證據都不明確。

蔡樂霖昨天指出,雙磷酸鹽類的藥物雖能減緩骨再吸收速率而顯著降低骨折機率並治療骨質疏鬆,但是過度抑制破骨細胞的活性,也可能間接造成骨骼細胞正常凋亡循環的失調,導致失去活性的骨頭過度堆積及無法正常代謝,服藥者可能因而併發「顎骨壞死性骨髓炎」。

他表示,近一年因「顎骨壞死性骨髓炎」前來就醫的患者有增多情形,其中病情嚴重的患者甚至由上顎骨感染至鼻竇,引發鼻竇炎。患者皆為更年期後婦女,並有長期服用雙磷酸鹽類抗骨質疏鬆藥物的病史。

蔡樂霖並指出,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發生顎骨壞死的比率約1/4000,主要症狀出現在口腔上下顎骨處,患者在拔牙或口腔手術後傷口無法癒合,並伴隨疼痛、局部腫脹或麻感、牙齒鬆動、感染發炎流膿、傷口潰爛及顎骨腐骨裸露等症狀。

不過,蔡樂霖表示,「顎骨壞死性骨髓炎」可以治癒,只須先以手術移除壞死的腐骨,再緊密縫合讓牙肉覆蓋顎骨,如能再配合高壓氧等促進血液循環的治療,就能使傷口加速復原,復原時間約2至6週。

【2009/08/26 聯合報】

糖尿病 骨髓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